科普|一文读懂什么是多能互补

时间:2019-03-12 17: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多能互补是按照不同资源条件和用能对象,采取多种能源互相补充,以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同时获得较好的环境效益的用能方式。
  多能互补的特点
  1、包含了多种能源形式,构成丰富的供能结构体系。
  2、多种能源之间相互补充和梯级利用,达到1+1>2的效果,从而提升能源系统的综合利用效率,缓解能源供需矛盾。
  为什么要发展多能互补?
  长期以来,世界能源发展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资源紧张、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许多国家认识到依赖一、两种主要能源非常危险,业内外开始主张多种能源并重、相互补充。中国从80年代初开始制订的能源政策,要求逐步改变单一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尽可能开发利用其他能源资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和核能的合理利用,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如水电、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氢能等的开发利用。
  多能互补的作用
  国家有多重视多能互补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能源生产供应集成优化,构建多能互补、供需协调的智慧能源系统,并将“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列为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共七次提及“多能互补”,从中可以看出多能互补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重要地位。
  能源发展十三五主要任务之一: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
  十三五能源系统优化重点工程之一: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工程
  十三五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开发重点:推进多能互补形式的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建 设,
  十三五电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地区开展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微电网示范应用
  能源发展十三五重大示范工程:多能互补分布式发电
  怎样发展多能互补
  多能互补成为一个能源发展趋势,除了能源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驱动,国家政策的引导尤为重要。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名单,23家企业示范项目入围。这批示范工程为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跨出了新的一步。
  在政策引导下,发展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加快布局由单一能源进入到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成为了各大能源电力企业提升品质、不断创新的又一风向标。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的两种模式
  一、面向终端用户电、热、冷、气等多种用能需求,因地制宜、统筹开发、互补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布局建设一体化集成供能基础设施,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
  此类工程针对用户侧,主要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比如常说的冷热电三联供,即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带动发电设备运行,产生的电力供应用户,发电后排出的余热通过余热回收利用设备向用户供热、供冷,大大提高整个系统的一次能源利用率,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
  二、利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
  第二类工程针对电源侧,互补的形式有多种。比如“风-风互补”,不同风电场之间可能具有互补性,打捆送出可降低出力变化率;“风-光互补”,从负荷曲线上看,风光之间没有明显的互补特性,但是在某些特定区域,特别是风电夜晚大发、白天出力时,共用输出通道,可提高线路利用率;“水-光(风)互补”,具有日调节及以上能力的水电站启停快,调整出力能适应新能源的出力变化;“煤电-光(风)互补”,优先次序低于水电调节,目前哈密、酒泉均采用新能源与煤电打捆的方式;“抽蓄-光(风)互补”, 利用蓄能电站的储能作用,效果较佳。
  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落脚点
  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概念比较新颖,大众的理解和接受需要一定的过程。而多能互补,正是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落脚点。
  能源互联网核心就是横向互补、纵向优化,提高能源效率。所以,抛开互联等信息技术不谈,多能互补下的综合能源系统,应该是智慧能源在能源专业范畴中的精髓,也是智慧能源的工程具体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