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河南段开始浇筑基础

时间:2019-03-18 16:47来源:大河报
  特高压电网"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新时代我国设计建设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
  3月15日,河南省驻马店遂平县槐树乡小陈庄附近,伴随着工程设备的巨大轰鸣,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首段铁塔基础开始浇筑。
  水泥搅拌车运转着,将10立方米的混凝土压入模具。河南监理咨询有限公司4段监理站站长闫国泰说,预计2个小时后,一根高12.5米、直径1米的柱子就成型了。这根柱子将跟它数以万计的“伙伴”作为电力铁塔的埋在地下的“脚”,抗起整条线路。因此,首段基础浇筑试点是线路施工部分的关键工序,意义重大。
  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换流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63公里。
  该工程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
  该工程河南段线路全长375公里,接地极出线长度106公里,途经南阳、平顶山、驻马店3市11县区,需新建铁塔1078基、换流站1座。
  当日,该工程枢纽项目驻马店特高压换流站、配套项目1000千伏驻马店—南阳交流线路工程也同步启动施工,这标志着该工程(河南段)全面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据了解,该工程(河南段)今年计划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0%,预计2020年完工。
 
  据悉,河南燃煤电厂分布密集,电源以煤电装机为主。截至2018年底,河南发电总装机容量8680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占比达到74.3%。青海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已经具备了多能互补优化运行的能力。
  通过青海—河南工程外送,既可以汇集青海当地可再生能源以及周边甘肃等省区的富余电力,促进当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与联合外送消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可以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为全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典型示范。青海—河南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据了解,该工程(河南段)今年计划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0%。有关各方将通过本质安全提升、质量管理提升、依法合规建设、环保水保工作提升、管理手段创新等方面措施,致力于把该工程打造成"新时代样板工程"。

注:本文章转载自大河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