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5月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企业主要动态

时间:2019-06-12 09:2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如火6月,对于那些正在备战高考的莘莘学子来说,将是厉兵秣马,稇载而归的时节;而光热人仍一如既往,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光热联盟)带您一起回顾近一个月主要太阳能热利用单位的新闻事件和动态,以供业界参考。
  4月22日至24日,北京工业大学与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共同主办的中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对熔盐蓄热的单螺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系统合作研究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4月26日,非盟委员会基础设施与能源司司长贝达,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员卡里发先生一行到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贝达司长对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水电总院对中非能源合作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肯定了水电总院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
  4月26日,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一行到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清洁能源采暖工作进行视察。
  4月26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参编单位代表参加。
  4月27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及2018年年度报告。两份报告显示,随着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建成,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领域战略布局效益开始逐步显现;2018年首航节能签订约30.85亿元的光热业务订单。
  5月5日,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业阳光荣获第五届京津冀及北方地区清洁能源采暖技术应用研讨会颁发的“2017-2018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行业先进企业”荣誉。
  5月5日至9日,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参加了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重点展示了“3D结构光一体化扫描建模系统”、“Power V3D虚拟仿真平台”等成果。
  5月6日-8日,天津大学赵力课题组赵力教授受邀参加在东莞召开的分布式能源基础科学问题双清论坛研讨会。
  5月8日,《2018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京发布。光热联盟继续保持在“活跃度高”的联盟之列,并获得100分的好成绩。
  5月8日,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一种熔盐储热罐泄露检测装置》和《一种塔式光热发电站熔盐吸热器保温隔热结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
  5月8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光热储能发电实验中心项目”通过校外专家验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姚吉,天津市新能源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王华君,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冰,项目负责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能源教研室主任杜志强以及百吉瑞腾达(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5月8日,由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究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综合性能评估方法及软件”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5月9日至10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召开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建设兵团十三师柳树泉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
  5月14日,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用新型精密减速器多结构创新技术成果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5月15日,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记者董清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受邀拜访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并进行座谈交流。兆阳光热董事长刘阳、总裁助理陈耀文、总工程师李维及企划经理王芳参加了讨论。
  5月15日,光热联盟召开第二次理事长联席会议。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副理事长杜凤丽、邵继新、宗军、寇建玉、黄卿乐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第四届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提名人选、成立太阳能热利用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究小组,以及组织参加Solarpaces大会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5月15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首航节能(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雄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推介太阳能热发电。
  5月17日,光热联盟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光热联盟标准化专家组组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赵敏副总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许继刚副院长,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刘伟军总工程师,北京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小雯等联盟标准化专家组成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王金玉,以及来自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联盟标准编制和参编单位代表参加了审查会。《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定日镜支架质量和性能检验方法》送审稿通过审查。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郭明焕副研究员进行了太阳能热发电的相关科普讲座。
  5月20日,由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创新中国移动端共同发起举办的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光热联盟荣获2018创新典范——创新服务平台奖。此外,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广良荣获新锐企业家奖,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荣获新锐科技企业奖。 
  5月21日,第三方检测机构数据表明,在DNI(太阳法向直射辐射)837W/㎡时,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实施的青海光热试验基地导热油槽式系统出口温度达到395℃,试验基地的集热效率比考核指标高出1.5%。这标志着中广核新能源试验基地性能提升技改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能源自主创新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能力建设项目预定的研究目标如期实现。
  5月24日,为期5天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性能和经济性模拟深度培训班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浙江大学等17家单位共计2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获得了光热联盟颁发的结业证书。本次培训班侧重于使用免费的SAM和SolarPilot软件对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和导热油、硅油以及熔盐槽式光热电站进行系统设计、性能和成本建模分析。培训老师系统化、条理化地对SAM软件中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各个参数,尤其是关键参数的取值,如何在成本约束下进行系统优化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利用案例和脚本运行等进行了电脑实操和演练。根据光热联盟的“问卷调查表”,大部分学员对本次培训班都做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5月25日,光热联盟组织十余位来自“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性能和经济性模拟深度培训班”的学员实地参观了中科院电工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
  近日,由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江苏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提供的25kW碟式斯特林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调试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近日,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未来将依托全资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在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总成装配线生产方面的优势,继续在光热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加大开发光热集热管生产设备新产品的力度。
  近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入围2018中国全球平板集热器制造商排名榜前5强。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收到《商务部关于认定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的批复》,具有国家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
  近日,青岛鸿瑞电力咨询有限公司完成的摩洛哥努奥二期200MW抛物槽式光热电站荣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颁发的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近日,在国家电投集团“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大会上,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有7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电投集团科技奖。
  近期,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山东济南发电设备厂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发电设备厂,英文简称JPEC)的入盟申请,填补了光热联盟成员大家庭发电机设备供应商的空白。济南发电设备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与ALSTOM(原ABB)合作,共同研发生产大中型空冷发电机,数十年来保持与ALSTOM技术同步;在国内,50MW-350MW之间十几种功率等级发电机机型均属于成功运行第一台,先后已有四千多台各种规格的汽轮发电机投放国内外市场,占国内空冷汽轮发电机装机台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领先于其他国内发电机厂家。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济南发电设备厂先后中标玉门鑫能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首航节能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总计3台套、200MW。
  近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赵长颖,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确认参加将于8月20-22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分别作“热化学储热研究进展”, “石英玻璃管束内自由下落式固体颗粒吸热器性能研究”,“超高温熔盐设计及其传储热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近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作为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铜牌赞助商,“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共襄盛举!龙腾光热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进入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在国家能源局组织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申报中,龙腾光热分别有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甘肃玉门东镇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入选。
  以上资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若有遗漏,敬请联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以便补充完善。邮箱:cnste@vip.126.com。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际能源小数据,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