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循环发电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0-01-10 16:19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和火力发电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站锅炉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热力发电》编辑部协办的2019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月明和来自国内外电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会议现场
  王月明在致辞中表示,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变革型发电技术,近年来受到广大学者和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其在高效灵活火电、高温光热发电、新一代核电和舰船动力系统等领域都被认为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讨论会,能够深入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推动我国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的进步。
  孙锐在致辞中指出,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入选了中国科协能源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同时也是《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发电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希望这样的研讨会能办成系列会议,给大家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精心组织安排了大会主旨报告、重点项目进展报告、科技创新论坛、工业创新论坛和青年创新论坛等环节,共计60余场精彩且高水准的报告。在主旨报告环节,会议邀请到何雅玲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西安热工院教授级高工李红智、华北电力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徐进良和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分别做了题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在太阳能、核能、燃煤发电系统中的应用探索》《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探讨》《超临界压力二氧化碳流动换热规律与应用》《西安热工院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研究进展》《超临界二氧化碳先进动力循环的研究》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的系统构型优化》的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提升了与会人员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的认识。
  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我国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的交流与发展,推进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从原理论证向工程应用转化。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