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实施光热绿色取暖工程,助推山西能源革命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时间:2020-06-22 14:47来源:世界晋商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安排部署,继续推进山西省清洁取暖工作,充分调研了解忻州市推进光热取暖工程的现状和经验,以及发展光热产业集群和园区、创建全国光热绿色取暖和新能源文明社会试点示范的可行性。6月10日-12日,山西智库发展协会李中元会长带队赴忻州对繁峙县、代县、岢岚县的清洁供暖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深度调研,忻州市发改委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领导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会同调研。
  6月10日上午,在繁峙县副县长王世伟陪同下调研组参观考察了繁峙县“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量为25.9MW的光伏农光互补项目。该项目位于繁峙县大营村,2019年8月10日开工建设,2019年10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4200万度,帮扶户数4500户。
  随后,调研组来到繁峙县砂河镇,调研正在建设中的“奥博光热光伏生产基地”,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明向调研组详细介绍该基地基本情况,调研组专家对基地的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6月10日下午,繁峙县委书记孔保宝陪同调研组考察山西奥博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薛明董事长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模式、技术优势、发展愿景等,同时带领大家参观了奥博公司的生产车间。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繁峙县雁头村,考察繁峙县精准扶贫项目——光热清洁取暖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奥博槽式太阳能供暖系统,供暖面积25000余平方米,实现 500 余户居民和学校、村委会、卫生室等公共设施集中供暖“全覆盖”。
  6月10日晚,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繁峙县委县政府关于县情、扶贫现状、新能源发展状况、清洁供暖现状及规划等的汇报。调研组专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就光热产业发展现状、优势分析及前景预测等作了精彩论述,提出了中肯意见。会上,县委书记孔保宝表示愿与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能源革命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光热产业集群发展和光热绿色取暖示范县建设。
  6月11日在代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清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雁门关镇野庄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和五里村小区“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区,详细了解覆盖全县11个乡镇198个贫困村90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联村扶贫电站的占地面积、总装机容量、年均发电量、年发电收益和户均收益,以及全县乡村冬季取暖现状、“煤改电”改造完成情况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们结合代县实际和能源革命大趋势,重点讨论了光热取暖成为能源革命第二阶段核心内容、解决冬季取暖问题的优选方案以及代县发展光热产业、创建全国光热绿色取暖和新能源文明社会建设试点示范的可行性。
  李中元会长指出,综合考虑代县的历史人文、产业结构、产能耗能情况和在区域发展中的特殊定位,代县有着发展新能源的坚实基础和足够空间,完全有实力在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县域发展进程中做出好文章、大文章。创建全国光热绿色取暖和新能源文明社会建设试点示范县也必将为代县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代县紧紧抓住能源革命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新能源综合高效利用为抓手,以光热取暖示范工程为切入点,通过政府、企业和智库三方为主、多方协同,形成推动建设国家级光热绿色发展示范县的强大合力,力争利用今年4个月的有效窗口期打基础、做试点,先行制利、引领发展,在推动县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和文明发展水平的同时,真正将代县建设成为山西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县。 
  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郝江陵表示,无论从环保角度出发、还是从抢占能源革命先机考虑,代县都非常乐意去推广光热绿色取暖项目。如果省智库发展协会能够选择代县共创全国光热绿色取暖和新能源文明社会建设试点示范县,代县定当全力以赴,严格按照打造国家级试点示范县的要求,制定战略框架协议、成立组织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县域光热能源的建设规划,争取让光热能源覆盖全县城中村、城周村、六大旅游板块和生态文化旅游园区,让代县紧跟新能源发展节奏,蹚出一条绿色能源革命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此后,调研组特别与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进行了专门沟通,商讨试点示范工作,双方达成了高度共识。
  6月12日,在岢岚县委副书记、县长侯俊生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深入宋家沟村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岢岚县传统取暖、煤改电、煤改气情况及绿色新能源取暖推进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中元会长指出:此次调研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能源改革,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实际行动,目的是探索贫困地区走绿色能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行之路。光热是一种绿色能源,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岢岚地理区位优势独特,开发绿色光热能源具有良好条件,希望通过与岢岚合作研究,探索创建全国光热绿色取暖和新能源文明社会建设试点示范县的可行性,并以推进光热绿色取暖为抓手,利用技术、资本、智能联合推动模式,促进农村生活方式转变,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岢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闫莉芸介绍了岢岚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冬季取暖现状。侯俊生县长表示:岢岚十分愿意与省智库发展协会就推进绿色能源取暖工程进行深度合作,并将坚持以实用性、实操性、实效性为原则,进一步深入对接,合力攻关,为贫困地区转型发展蹚新路。
  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能源革命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特聘高级专家、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监事长崔树民研究员,水木资本首席科学导师、技术投资专家余新玉,中绿联发(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投融资专家刘建,忻州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管海珍、能源发展科科长刘彦每等十余人参加了调研。

 

注:本文章转载自世界晋商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