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8.9-8.15)

时间:2020-08-15 09:3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美国10MW超临界二氧化碳示范项目有新进展
SwRI(美国西南研究院),GTI,GE Research和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DOE/ NETL)正在合作完成一项名为“超临界转换发电系统(STEP)”的示范项目,旨在展示一种新型的发电方式,其效率和成本效益将大大提高。这是一项耗资1.12亿美元、容量10MW的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示范项目。作为全球首座该类型示范电站,将展示下一代高效、低成本的电力技术。
近日,SwRI宣布,经过18个月的建设,该示范电站的厂房顺利完工,就坐落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的西南研究院院内,并获得了“入住证书”。
徐建中院士担任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 
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是2007年首届及其后共计7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主席,并作为主办方代表和著名科学家在历届会议中(2015年更名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进行了开幕致辞或主旨报告。近日,经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联席会议表决提议,以及大会联合主办方议定,决定邀请徐建中院士自2020年大会(8月26-27日,宿迁召开)起任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院士在收到邀请后表示:很愿意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事业做点工作,以前做了一些,今后希望继续做下去。同意担任这一职务,也恳请各位多多帮助。
爱能森曾智勇:提高能源精细利用,提升社会整体能效 
近日,山东新能源网刊发“我国新能源如何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新能源企业如何积极推动能源供应从产品向服务转型升级?”的文章。文章指出,做好综合能源服务,目前最缺乏的不是技术、不是资金,甚至不是商业模式,重要的是应用场景和客户体验。爱能森控股集团主席科学家曾智勇也提出:综合能源服务就是要提高能源精细利用,提升社会整体能效。
爱能森自主研发的清洁能源储能(HSES)系统将收集的能量以热能的形式存储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将储存的能量以热能的形式平稳释放出来,再结合智慧能源管理,转换为居民或企业使用的电力、蒸汽、热水、暖气或冷气等高附加值的清洁能源。在没有国家补贴的前提下,该技术产品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均与燃煤锅炉供热成本相当。
作为HSES技术的重要一环,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储能材料、材料生产装备及生产线技术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海爱能森总裁刘恺丽女士表示,“储能将改变未来能源格局,以储能材料及装备为基石,通过智慧能源管理,解决传统能源枯竭及清洁能源产能过剩等问题,需要全行业汇智献力。”
青海爱能森作为定于8月26日-27日在江苏宿迁召开的2020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联合承办方,将携储能相关技术产品亮相,欢迎莅临A1展位交流探讨。同时,刘恺丽将进行《高效储能的多领域拓展及应用》的报告。
甘肃建材院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开标 
8月5日,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兰白试验区太阳能及地热能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采购安装项目开标会如期举行。本次开标会共邀请7名省内外专家进行评标,根据招标文件要求对各单位的施工资质、业绩、技术水平、产品创新性、质保服务、工期、报价等进行填表打分,最终确定3家候标单位。
山西省繁峙县全面启动“十四五”及近十年光热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8月5日下午,山西省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繁峙县委书记孔保宝主持召开繁峙县光热产业创新发展及绿色取暖示范工作领导组第一次会议,对全县光热产业创新发展及绿色取暖示范工作领导组整体工作和运行管理机制进行研究讨论,并就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听取了全县光热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情况,与会领导分别从抢占能源革命先机、光热产业集群建设、绿色光热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及能源革命大趋势、解决冬季取暖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两项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国际标准顺利通过IEC CDV投票 
8月7日,国际电工委IEC官网发布了“IEC62862-3-1《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和“IEC 62862-4-1”《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两项标准CDV稿投票结果。该两项标准顺利通过了CDV稿投票,进入下一环节。该两项国际标准是太阳能光热电厂技术委员会(IEC/TC117)由中方提出的首批标准提案,也是光热发电行业最重要的标准,在IEC标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道荣新能源中温集热管亮相SNEC上海太阳能展
8月8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的核心部件——中温集热管参展2020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
延庆冬奥村将100%绿色能源供热
近日,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在北京延庆启动开建。建成后,延庆赛区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热。2019年初,京能集团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绿色电力的主要供应商。延庆赛区综合能源项目是京能集团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项目,由京能清洁能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为延庆赛区冬奥村、新闻中心提供热、冷、储、光伏发电等综合性能源,总供能面积135573平方米。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即将实施二期三期熔盐储罐项目 
继承接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一期熔盐储罐工程后,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项目总包方——上海电气签署了该项目二期、三期共8台熔盐储罐工程施工合同。
山东院实施“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 
大众日报评论,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院)已参与打造国家电投多个综合智慧能源品牌示范工程,依托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城市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清洁替代品牌;研发四川华西医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打造医院行业综合能源品牌和典型综合能源应用场景;借助福建古田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综合能源注入红色基因,提升社会影响力……而其总承包的我国首个采用“水热同传”技术的“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示范工程——海阳核电专家村工程,将再次擦亮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新名片”。
科研成果速递|微型抛物槽式太阳能集热器集热特性研究
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冯晨,杨谋存,朱跃钊为将太阳能集热器与建筑结合,提高集热品位,满足中温热能需求,设计了一款聚光比为3.4、高度仅为120mm的微型抛物槽式集热器,建立了该集热器的热力学理论模型和计算流体动力学(CFD)仿真模型,研究了集热特性,并从太阳辐照度、入口工质温度、进口工质流速、环境温度等方面探讨相关操作参数对集热温度和集热效率的影响规律。
研究发现太阳辐照度以及进口工质温度是影响热效率的主要因素,而工质流速、环境温度对该集热器热效率影响较小,集热器瞬时热效率可达67.23%,循环加热的工质温度在200℃以内,平均热效率较高。且在辐照度较弱的天气仍能良好运行,既能提供中温热能,克服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又实现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目前本文经完善后已在《AppliedEnergy》期刊上正式发表。
科研成果速递|用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新型超临界CO₂再压缩布雷顿功率循环 
近日,西班牙ComillasPontifical University和Universidad Nacional de Educación a Distancia (UNED)研究人员在《AppliedEnergy》期刊上发表论文《用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新型超临界CO₂再压缩布雷顿功率循环(A novel supercritical CO₂ recompression Brayton power cycle forpower tower concentrating solar plants)》。
原文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20301562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创新储热技术 
据外媒报道,美国阿贡(Argonne)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家DileepSingh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快速,高效的热能存储系统(TESS),该系统可快速存储热量并按需释放热量。TESS技术是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而开发的,但具有广泛的商业应用,包括海水淡化厂、热电联产(CHP)系统、建筑制冷/供热以及发电厂的负荷均衡等。该系统可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进行调节,并具有独特的模块化设计,可以大大提高许多工业过程的能源效率和成本效益。
亚利桑那大学开发出光伏光热混合脱盐技术
据外媒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正在开发一种太阳能脱盐系统,该系统结合了多种类型的技术,包括聚光光热技术,光伏技术和膜蒸馏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从这些浓缩废水中回收水。该过程以更低的成本使用更少的能源,并且可以为资源稀缺的内陆地区(例如亚利桑那州)提供更多的水。美国能源部为此提供了5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赞比亚Kalulushi光热电站正在建设中
外媒消息,近日,赞比亚Kalulushi光热电站开始建设。该电站的土建工程工作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赞比亚子公司承担。
据悉,Kalulushi光热发电项目位于赞比亚Copperbelt省Kalulushi地区,项目占地450公顷,使用大量反射镜将太阳光的能量聚集到传热介质中,并通过换热装置将热能传递给汽轮机的入口蒸汽,最终产生200MW的发电功率。
财政部:继续通过从电价中征收附加的方式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水平提升,成本下降
财政部调研小组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这是财政部方面首次发布此类报告。《报告》指出,继续通过从电价中征收附加的方式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水平提升,成本下降。
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7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文件指出,工程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工程中心旨在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