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8.15-8.22)

时间:2020-08-23 12: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8小时储能/智利将启动2GW太阳能光热光伏混合项目
近日,韩国光热企业Andes绿色能源公司总经理CarlosSanchez Vergara向媒体透露,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12月份智利的电力拍卖中竞标两个1GW混合CSP-PV项目(两项目均将配备18小时的储能)。并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智利竞标进入全球光热发电市场。
有消息称,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CNE)计划招标5.6TWh发电能力(不限制发电类型)。投标单位可以针对三个特定时间的发电容量提交投标,中标者将获得15年的购电协议(PPAs)。Carlos Sanchez Vergara表示,Andes将投标两个1GW的项目,每个项目包括两个150MW的光热电站和700MW的光伏电站。
请查阅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终版议程及参会温馨提示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和支持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即将于8月26日(周三)在宿迁拉开帷幕。
特别提醒:
为确保您顺利参加26日宿迁开幕的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建议您提前申请“苏康码”。
请登录支付宝,搜索“江苏政务”,点击进入“领取苏康码”进行填报。其中2. 请填写:宿迁市宿豫区晓店镇;3.请填写:湖滨新城玉兰路5号宿迁星辰国际酒店。
预祝旅途愉快。欢迎提前加洪先生微信,申请进入会议群。
错过即需再等一年,最具权威性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盛会欢迎您!大会通知请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下载。
内蒙院与内蒙古电力经研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31日,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业务咨询项目服务框架协议,明确了在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电网规划及评审、电网项目技术经济方案编制以及其他领域加强合作,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
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技术适用性评价体系研究”顺利验收
8月7日,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技术适用性评价体系研究”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开展清洁取暖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为清洁取暖技术路径制定、项目示范、技术评价和城市考核等多方面提供评价支撑,并与大气质量评价体系相接轨,创新城市供暖清洁性评价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技术高效应用和良性发展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首期科技创新论坛圆满举行
8月14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联合CIO时代学院举办的首期“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内央企、能源科技创新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并围绕“央企科技创新领跑新基建”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五星太阳能应邀参加河南新乡太阳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8月14-15日,应河南新乡市绿色建筑协会邀请,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新乡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与新乡市住建局、新乡市工程质量检测站、新乡市绿色建筑协会及其他新能源企业相关人员一起探讨了新乡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行业设计、施工、验收及运维质量、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推动入新产品登记及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优化太阳能市场环境、促进行业自律、引导新乡市太阳能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等问题。
中广核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获中国节能协会高度评价
8月18日,受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委托,独立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节能协会组织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新能源领域院士、专家,对由中广核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和德令哈公司联合完成的“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结论为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光伏光热协同发展,杭锅股份拟投约17亿收购中来股份部分股权
日前,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江苏常熟中来股份部分股权。根据公告,杭锅股份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中来股份部分股权、受让股份表决权等方式,获取中来股份控制权。粗略估计,交易最终完成,杭锅股份可能至少需要支付17亿元现金。
杭锅股份是西子电梯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主营传统能源设备,一直关注新能源产业发展。公司称,通过参股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掌握了光热发电及储能核心技术,并通过青海德令哈光热电站等项目得到应用,公司已将新能源定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杭锅股份称,公司涉足光热新能源业务后,通过对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切入,未来有望发挥自身优势,在新能源方面稳步推进公司业务扩张,与中来股份在新能源尤其是光伏行业的主要业务形成协同发展。
光热订单已超1GW!AGC大连确定参展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
AGC集团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坚持自己的信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实用性强,前瞻性好的新品,以此来提升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截至目前,AGC大连全球累计太阳能光热订单已达1.03GW。
为实现“努力做到更好,为客户提供更卓越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以超越客户的期许。” AGC大连将再次以参展商身份亮相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AGC大连将携其优质的太阳能超白玻璃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在B6展位进行展示。8月26~27日,欢迎各界朋友亲临宿迁, AGC大连期待与您携手,开创不凡的太阳能光热新征程!
道荣新能源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发货东南亚、西藏
近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单支长度为2米,可提供150-350℃的热源中高温集热管发货东南亚。此次订单按时完成,并顺利装柜出货。
同时,在继交付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供暖项目用的中温太阳能集热管后,又一批参数为“高硼硅玻璃管外径125mm、金属管直径70mm、长度4060mm、运行温度400℃,使用寿命为25年”的高温集热管发往西藏。
山东院自主研发完成国内首个综合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平台
近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综合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平台通过国家级科学技术要点查新,并获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软件产品证书》,成为国内首个综合智慧能源一体化管理软件平台。
世界首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商业电站开工
近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江苏院设计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项目在常州金坛隆重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采用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技术,建设1套60兆瓦×5小时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1660小时,电换电效率为60%以上,发电全过程无燃料消耗。此外,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所属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将供货该项目全绝缘浇注母线。
这是截至目前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项目,也是2019年、2020年江苏省重大推进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商业电站,也是国内首次利用盐穴资源的发电项目,对于首次承接大规模物理储能项目的江苏院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西藏浪卡子县大型太阳能蓄热供热项目备战2020采暖季工作
近日,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来到太阳雨浪卡子县太阳能集中供热中心,探访9月份即将开始的2020—2021年秋冬采暖季的“备战”工作。
陈荣华与日出东方阿康桑马克副总经理杨金良一行来到浪卡子县城部分用户家中进行回访,了解当地用户对该系统运行情况的真实体验和反馈。据用户介绍,在过去的两个采暖季中,系统运行时室温一般在16℃以上,密闭好的情况下甚至达到20℃以上。并且整个采暖季实现了100%太阳能供热,而且运营用电成本控制在4元/㎡/年左右,明显低于其它能源的成本,优势突出。
哈密大力推进光伏、光热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近日,中国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哈密伊吾县淖毛湖镇的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场现场采访。哈密市发改委副主任贺鹏表示,“哈密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光电、光热新能源发展的同时,带动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建设能源互联网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兴)管委会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签署电网规划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综合能源项目,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兴)打造成“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太阳能等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能源体系,实现多种能源协同互联和集约管控,实现发电、供热、制冷、储能联合调配,提高能源智能高效利用水平”的“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协同共享、智慧友好”国际一流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有机凝胶进行光热空气集水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涛、副研究员肖鹏以“Tillandsia-inspired Hygroscopic Photothermal Organogels forEfficient Atmospheric Water Harvesting”为题,在Angew. Chem.Int. Ed.(DOI:10.1002/anie.202007885)上发表论文。
论文中,研究人员提出一种吸湿型光热有机凝胶(POG)来实现太阳能驱动的光热空气制水。户外实验结果表明,该POG在实际的室外实验中淡水日产量达到2.43kg/㎡,收集到的淡水中的离子浓度的含量符合WHO和EPA的饮用水标准。该研究为太阳能光热空气集水提供一种新的材料体系,有机凝胶的聚合物骨架和吸湿介质的选择具有高度可设计性,后期可通过设计进一步提高其空气制水性能。
热能领域应对全球变暖的五大挑战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自然能源》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指出,要维持现代经济并改善发展中经济体的生活,同时缓解气候变化,将需要我们在热能转换,存储和传输方式上取得五项重大进展。
三位合著者之一,斯坦福大学机械学教授之一阿伦·马朱达尔(Arun Majumdar)表示:现代可再生技术是当今我们拥有的最便宜的电力,但是太阳能和风能是间歇性的,目前只占世界能源的一小部分。我们需要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所以,必须对热量进行脱碳,并利用热量来储存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的电能。
研究人员总结,几种大规模的热能存储技术仍处于早期开发中,必须继续探索使用其他热能存储材料和机理的竞争技术。开发出在不损失能量的情况下长距离传输热量的能力。同时呼吁,在热科学和工程方面加大研究人员和经费资助,以突破的深度脱碳技术。
“有机朗肯循环+”助力中小型光热电站投资降本20%
近日,外媒消息称,由欧盟资助的ORC-PLUS项目正在通过探索将有机朗肯循环(ORC)系统用作热机,通过小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适用性来应对按需供能的挑战。
在测试了两个不同的储热技术选项和三个原型之后,ORC-PLUS团队开发了一种创新的TES系统,该系统针对中型太阳能光热电站进行了优化。并将于2020年末投入使用,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并振兴当地产业。
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小型(1-10 MWe)太阳能光热电站在农村并网和离网应用中具有替代昂贵的电柴油系统的巨大潜力,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ORC-PLUS产生的能源,由于可分配即按需生产电力,所以其可调度性是光伏和风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系统产生的较难调度的能量的补充。总体而言,该项目将投资回收期减少了30%,降至8年,从而提高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市场占有率。预计,中小型太阳能光热电站所需的较低投资将引起市场投资者的极大兴趣。ORC-PLUS改善了太阳能菲涅耳集热器的制造,有望将太阳能光热电站的投资成本降低约20%。
美国能源部发布“储能大挑战”路线图草案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储能大挑战”路线图草案》,提出了加速储能技术创新以实现“储能大挑战”计划目标的战略路线。DOE于2020年1月启动了“储能大挑战”计划,旨在加速下一代储能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应用。路线图草案提出了“储能大挑战”计划五个领域的重要行动(技术开发、制造和供应链、技术转化、政策与评估、劳动力开发),并提出了6个与社区、商业和区域能源和基础设施目标相关的应用场景设想。
即插即用,西班牙开发模块化菲涅耳集热器为工业提供太阳能蒸汽
SolarPACES报道,西班牙初创公司Solatom设计一种即插即用、可为工业过程产生蒸汽或高压热水的模块化菲涅耳太阳能反射器系统,可以立即发货,无需安装,作为交钥匙设计轻松地在现场使用。
该线性菲涅耳太阳能集热器模块化集装箱,其每个模块都带有镜面反射镜,可以旋转跟随太阳,将太阳光沿其20英尺长的焦点集中投射到真空管上。通过管道循环的工质吸收了聚集太阳能,并加热到300℃,以产生高达20 bar的热水或高压蒸汽。每个模块的热功率均为15kW,每平方米的重量不到23千克,其尺寸可精确装入标准的20英尺或40英尺运输集装箱(或放在卡车床上),以运送给客户。此外,生产的热水可以储存在两种尺寸的高度绝缘的水箱中。可以保存两天运行,热损失也仅为3℃左右。
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9月昆明举行
经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决定,“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拟定于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第二届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前夕(9月18日~19日)举行,地点为论坛承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
日程安排(拟)如下:
欢迎各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的研究生们积极投稿,展示研究领域和成果以及个人风采。请于9月10日前将报告题目等相关信息通过参会回执(见附件)发送至联盟邮箱。
论坛联系:
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洪松
邮箱:cnste@vip.126.com
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或识别下方二维码可查阅大会通知,下载参会回执。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