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建筑制冷效率有待提高

时间:2020-11-06 12:49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全球建筑制冷的能源需求增长了两倍多,使其成为建筑中增长最快的终端用途。2019年,建筑制冷产生了约10亿吨的排放量,占最终总用电量的近8.5%。虽然目前有高效空调机组,但大多数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的空调机组效率要低两到三倍。为使冷却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需要实施能效标准,以便到2030年将空调效率提高50%以上,并需要改进的建筑设计、增加可再生能源整合和智能控制,以减少建筑制冷能耗和排放,并限制满足峰值电力需求所需的新增电力容量。
  空调器的额定效率是指从一个空间排出的热量与设备调节它所需能量的比率。额定值越高,设备的效率就越高。尽管自2010年以来,全球安装的空调器的平均效率等级(W/W)已提高了15%。目前市场上的高性能交如果广泛应用,可以将制冷能源需求减少一半,从而减少电力系统的压力。在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中国和印度)销售的空调机组的平均能效比等级通常接近4级。在这些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可以提高50-70%。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障碍是消费者对前期成本的敏感性,再加上缺乏对更高效空调的生命周期效益的认识。
  从最近的市场趋势来看,能源效率的大幅提升有望加速实现。例如,Carrier于2018年初推出了一款新的空调机组,其能效比为12.3,是同年在美国购买的家用空调机组市场平均效率的三倍。高效产品的广泛供应,特别是在关键的增长市场,提供了相当大的节能机会。为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新售空调机组的平均能效等级需要从目前的4级左右跃升至2030年的7级或更高水平——这一目标并非不可能实现,但这需要强有力的市场信号和更大的国际合作。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际能源小数据,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