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

时间:2020-12-17 11:18来源: 新能源先锋号
  2020年12月1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发布公告称,团标《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T/CCMSA50213-2020)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注:CCMSA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的英文缩写,表明了标准的发起单位。)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历时3年多时间、经过若干次讨论与修订终于尘埃落定,将为行业和消费者提供了明确的评价和鉴别工具。
  标准编制的必要性
  在2020年11月25日的“中国清洁供热峰会暨行业年会”上,编制该项标准的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刘华凯院长阐述了编制背景:一是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不热问题频发;二是热水器竞品丰富,太阳能集热器需全面自我提升;三是高性能是实现太阳能清洁能源供暖的关键因素;四是行业正由民用向工业应用领域转型,集热器是必备的核心部品。
  团标的创新
  一、提出集热器能效分级方法,便于用户鉴别集热器效率。
  1级:ECHP≥0.28;
  2级:0.28>ECHP≥0.20;
  3级:0.20>ECHP≥0.1
  二、瞬时效率数值提升,热损失指标降低
  瞬时效率截距η0,a应 ≥0.80;总热损系数U应 ≤4.0W/(m2·℃);其中:η0,a为集热器基于采光面积、进口温度的瞬时效率截距。
  三、对集管的材质和尺寸等提出明确要求
  新标弥补现行国标的缺失与不足之处
  现有的国家标准虽针对上述问题做了相关规定和试验要求,但标准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偏低。依据国家节能产品监督检验中心2014-2017年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检测结果截距效率的平均水平为0.75,热损系数的平均水平为4.9W/(m2·℃),而国家标准的合格线分别为0.72、6.0W/(㎡·℃)。
  解决了行业的痛点
  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平板型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核心集热部件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工艺质量相对落后。而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有:
  一是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故障发生频率较高的部位主要是集管、排管与板芯焊接处,这些地方容易发生腐蚀、开裂等现象,最终导致介质渗漏的情况出现。
  二是集热器内部起水雾,一旦发生起水雾现象将会导致集热效果降低、吸热涂层遭到腐蚀吸热性能下降、管板之间热阻加大以及腐蚀焊点等问题的发生,大大缩短了集热器的寿命。
  三是材料的质量,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所用的材料质量不好,如外壳材料不好,就可能出现外壳腐蚀现象。如果保温材料不好就会可能导致保温不足,热量流失。玻璃盖板材料不好,就可能导致承压能力不强或者透光度不足,从而导致玻璃盖板损坏或者集热器吸热不足等现象的出现。
  辛苦的编制过程
  该标准最早于2017年4月由丹麦科技大学黄俊鹏博士和CCMSA清洁供热分会秘书长陈讲运等提出。并于当5月召开标准启动会议。任务确定后由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收集分析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相关数据,并组织专业人员汇总分析,并进行标准编写,完成第一次修订稿。之后,每年都要召开会议,征求生产商和业内专家的意见,标准稿得以逐步完善。
  在标准草稿讨论过程中,得到了金亨新能源、山东力诺、天普、桑普、海尔 、四季沐歌、皇明、蓝色海洋、河北胜强、瓦得能等平板太阳能研发、生产企业单位的特别支持。
  《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标准的出台,为高品质、高效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的生产提供标尺,也为行业提供了评价依据。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促我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 新能源先锋号,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