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3.7-3.13)

时间:2021-03-13 10: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财政部拟275亿重点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两会代表太阳能热发电、清洁取暖建言献策,迪拜光热项目进展顺利……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275亿!财政部2021年预算草案:重点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
3月5日,财政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为支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计划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75亿元,增长10%,重点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了更好的促进清洁采暖进程,早在2020年10月,财政部便提前下达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安排,明确要求精准施策,重点向农村特困人群倾斜,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此前,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安排,其中,河北省13.6亿元,山西省16.2亿元,山东省18亿元,河南省14亿元,陕西省11.6亿元。
冬季高峰为何出现电力供应缺口?发改委回应能源安全新挑战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胡祖才,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记者提出,去年冬季以来,受极寒天气影响,全国用电负荷超夏季高峰,创历史新高。面对能源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如何切实保障好我国能源安全?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回复,今冬全国用电负荷连续4次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1月7日晚高峰比去年夏季最高负荷增长了10%以上。并以1月7日晚高峰为例分析,由于冬季处于枯水期、天然气也处于用气高峰,水电、天然气发电装机量比平时较低;1月7日又恰逢全国普遍风力较小,晚上阳光消失,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量也很低;局部供电还叠加了装机区域布局、停机检修等问题。因此,尽管我国电力总装机达20亿多千瓦时,但在1月7日晚用电高峰的瞬时,保障难度仍然很大。
《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技术规范》联盟标准发布
3月11日,太阳能光热联盟正式发布《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技术规范》联盟标准。本标准规定了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的适用范围、技术规范、检测及评价方法,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硝酸熔盐的技术规范、质量检测与评价。本标准将于2021年4月11日实施。
1000万无损失安全人工时!迪拜四期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获业主表彰
当地时间3月8日,迪拜700MW光热和250MW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1000万无损失安全人工时表彰仪式在现场隆重举行。该项目业主公司对迪拜光热项目取得这一荣誉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安健环管理及疫情防控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目前,迪拜光热项目正在土建、安装及调试阶段,超7000人同时在现场交叉施工,项目部凭借完善的安健环管理制度及管控措施使得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项目建设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中。
多条高速公路服务区用上了五星太阳能平板集热器
2021年初,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墨临高速(墨江到临沧高速公路)20多个服务区的太阳能热水工程。镇沅服务区太阳能热水工程共安装了五星天星A平板太阳能270块,日产热水量可满足服务区内热水供应的需求,这是该高速公路第一个完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的项目,该路段其他服务区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将于近期陆续完工投入使用。此外,五星太阳能还承接了元蔓、新楚大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太阳能热水工程,且都进入了紧张的施工期。
两会代表为太阳能热发电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建议: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强化支持采用太阳能热发电新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补贴。
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在《人民政协网》刊文建议,促进太阳能光热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支持青海建设百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金花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加快光热、抽蓄等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在青海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集成化电源开发试点,提高青海电源调峰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建议,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试点光热和储能价格,逐步形成光热发电、储能价格系统,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存储及应用的优惠价格政策”要求,在示范区开展储能价格机制试点工作。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报送了《关于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提案》。建议:战略引领,明确太阳能热发电的规划目标;多策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化改革,形成市场化电价机制;实事求是,解决好首批示范项目和已建成项目的遗留问题。
2021年两会代表:推动清洁取暖高质量发展
自实施清洁能源政策以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逐年提升,运行更加平稳,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能源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约65%,两大重点区域清洁取暖率达80%以上。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为清洁取暖工作建言献策,推动清洁取暖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马永平:严控建筑碳排,清洁能源采暖热源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建立清洁供暖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建议将区域能源发展列入“十四五”能源规划;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建议加大地热清洁取暖项目财税政策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李寅:建议扶持生物质供热企业和项目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曹宝华:推进多能互补新型分布式清洁供暖;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发展南方清洁低碳供暖是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委员王绚:从三个方面推进青海省学校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张光荣、白加扎西、扎西多杰:进一步支持青海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项目建设。
联盟视角|太阳能光热电站再造“戈壁绿洲”
太阳能光热电站只需短短几年,就能让电站镜场下从寸草难寻到绿意盎然,让戈壁换了新颜。
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建设可以帮助西北地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原本贫瘠的戈壁不仅每年在创造产值,还长出了茂盛的植被。这是由于镜场能够减缓风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此外因为阳光被定日镜反射,致使镜场内蒸发量明显减少,再加上镜子用水清洗时,水流入土壤,增加了土壤湿度,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水分,因此起到了改善生态的作用。
这只是太阳能光热电站的一个附加作用。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成员,太阳能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有望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的调节电源,可以起到“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作用(详情请参考:24小时连续运行、具有传统同步电源特性的太阳能热发电获得认可)。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
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发起的“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大多都是甘当铺路石,甘为人梯,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年轻人)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同时也见证太阳能光热事业“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正是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涵养了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创新活力。构建新时期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技术创新推动成本,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学,致敬科学前辈!让科学家精神以更蓬勃的生命力焕发新颜,也让我们在太阳能光热事业蓬勃发展!
欢迎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一个由“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非盈利性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相关技术,促进和推动太阳能高温热发电、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
欢迎更多单位加入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为我国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群策群力。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申请。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