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村在屋顶设置2584㎡的真空管集热器,低碳成为北京冬奥宝贵遗产

时间:2021-06-07 20: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经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确定的11个冬奥场馆,已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评价。目前,北京和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并接受了“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检验,所余7项非竞赛场馆将于年内完工。北京举办一届“低碳冬奥”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据悉,国家速滑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等5个新建场馆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等3个新建雪上场馆获得绿色雪上运动场馆三星级评价标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体场馆群等3个改造场馆获得既有建筑改造绿色二星级评价标识。
  北京冬奥会采用多项世界领先新技术,成就一届低碳的冬奥会。2020年成为北京进入“绿电”时代的元年,北京全体市民都将成为绿色清洁电能的受益者、参与者。相当于节约标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从源头降低了碳排放量。
  2020年6月,随着张北至北京世界首条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全面投产,冬奥会所有场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目前,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能等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绿电”,是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同时,冬奥会众多的场馆积极开发分布式可再生电源,推进光伏、光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延庆冬奥村采用高压电锅炉供暖,实现了100%由可再生能源供应热力。山地新闻中心建设“绿色”屋顶,利用64个采光天窗,定制256块异形光伏板,装机容量为129.8KWP,年发电量达14万度,产生的绿能相当于每年减排约90吨二氧化碳。所发电量按“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的原则,在满足山地新闻中心使用的前提下,富裕部分将汇入大网供社会使用。国家速滑馆在屋顶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共铺设总面积约3000㎡的光伏板,发电能力为300kW,可为场馆提供清洁能源。北京冬奥村在屋顶设置2584㎡的真空管集热器,可提供生活热水10340kW,占生活热水的71.3%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体育馆建筑跨度最大的马鞍形单层索网结构,还采用智慧建造技术,主体工程建设工期缩短,大幅度降低用水、用电、用材量。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在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基础上,首次引进溶液除湿系统,降低能耗约50%。
  此次冬奥会首次大规模的采用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进行制冰。国家速滑馆、首体园区及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三个场馆共建设7块二氧化碳冰面,碳排放趋近于零。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品质余热可回收再利用,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