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6.27-7.3)

时间:2021-07-03 10:2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天瑞星将首席协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光热科技“硬核”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从数据看“光热+”生物质清洁能源项目实施效果……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天瑞星将作为首席协办方鼎力支持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
日前,依托于卓越的航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瑞星,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确定作为大会首席协办单位,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定于2021年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天瑞星自1992年成立以来,凝聚了中国航天在“真空应用、热表处理、高温新材、工业控制、智能装备”等方面多年积累的先进技术与成果;自主设计研发了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以及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工程,开发出具备航天控制特色的智能料柜等自动化仓储系统,打造了卫星关键零部件等高端镀膜及配套产品生产能力。投资建成了北京怀柔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河北沧州航天神舟太阳能光热产业园,拥有了年产8万支集热管等相关核心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制造实力,已成为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上的核心服务商之一。
在耐高温集热管方面,自2011年起,天瑞星已为几十余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了集热管,包括西班牙某商业化槽式电站项目(供货9000余支),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主题项目,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项目,兰州大成玻璃外管项目等,均获得了用户的认可;收到了包括了西班牙Samca公司、TSK公司在内的多封推荐信。
在“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方面,天瑞星充分利用在光热发电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自主设计研发出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及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工程,积极部署“太阳能光热+”复合能源站智慧能源系统在多个领域应用。如,依托国家“十二五”计划新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天瑞星在内蒙古包头建成了槽式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太阳能集热面积为450㎡,系统可提供175℃/0.8MPa的饱和蒸汽。2015年,为太原市西山生态产业园 “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管理中心设计建设了太阳能+复合式新能源站。2016年,在河北大厂县金隅产业园设计建设了采用中温太阳能和燃烧机(生物质)新能源复合的太阳能+复合式新能源站。2019年7月,成功中标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空间飞行器姿轨控系统试验中心太阳能复合能源站项目,其中系统核心部件如镜场反射镜支架、太阳能集热管等均由天瑞星公司自主设计并制作完成。2020年末,承接了“以太阳能光热为主,其他多种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建设项目,总面积约13520㎡,分布在甘肃玉门关、新疆库尔勒、内蒙古额济纳旗和北京大兴4个地区共9个项目点,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中……
大会主办方透露,目前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大会嘉宾陆续推介中(详情请查看:德国宇航中心:下一代熔融氯化物盐高温储热技术内蒙院寇建玉:太阳能热发电在“能耗双控”中的应用研究)根据初步安排大会将进行60个口头报告,围绕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高温传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以及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等主题进行讨论,明确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与策略,为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
天瑞星也将携其“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产品与服务亮相大会,与业界互动。欢迎到会交流,让沟通和合作更加精准、直接、高效。
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光热科技“硬核”献礼!光热电站“浪漫”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七一前夕,屹立在中国西北的储能型太阳能光热电站,以精密的控制技术,在瀚海戈壁上在追光逐日的镜场中,拼出巨幅标语,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些自带长时间储能的太阳能电站,正在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政策&规划
国家发改委罕见发声,居民电价要上涨了?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时提到,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
6月24日,中国政府网刊发了上述答复信息。一位陕西网民在此前的留言中建议称,“现在电力装机已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电力设备出力不足,特别是火电厂,设备利用小时数连续几年下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已低于3000小时/年,近一半机组常年闲置。鉴于电力已经饱和,不再短缺,为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环境,建议完善原来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或做饭。”
对此,国家发改委答复称,“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
国家发改委透露,“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项目动态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一行、中国能源革命促进项目组及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调研德令哈光热项目
6月26-27日,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一行,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局长、中国能源革命促进项目组顾问黄少中及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彭喜明一行分别前往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参观,并调研德令哈2000MW光储热一体化暨海西州调峰中心基地项目。
德令哈公司负责人重点对德令哈2000MW光热储一体化暨海西州调峰中心基地项目进行介绍。该项目依托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的大容量储能技术,规划建设总体装机容量为2000MW的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充分利用当地弃风弃光、深度挖掘熔盐储能与汽轮发电组的交流调峰作用,实现光伏光热多能互补、光伏储能协同发电技术的工程实证与创新应用。
领导们充分肯定了中广核新能源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领先地位及取得的成绩,希望德令哈公司借助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尽快推进新项目建设工作;希望双方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鉴定
6月27日,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主持召开了北方瑞能(内蒙古)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合作完成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拓展了以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新领域,系统技术先进、方案新颖、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大,可为用户提供建筑采暖、供热、空调需求。
阜新“光热+电”清洁取暖项目招标
6月28日,辽宁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发布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热+电”清洁取暖项目招标公告,为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洼子村、碱巴拉荒村散户安装清洁采暖设施,涉及893户,安装“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893套。
据公告,本次招标的项目总投资为978.57万元。为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洼子村、碱巴拉荒村散户安装清洁采暖设施,涉及893户,安装“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893套。其中:2021年安装“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300户,2022年安装“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313户,2023年安装“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280户。
600㎡太阳能光热系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供应生活热水
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6月29日实现完工,具备交付北京冬奥组委条件。比赛时主媒体中心将成为全球注册平面媒体及转播商的赛时媒体总部。
为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屋顶花园采取可开启屋面设计,约3000平方米的玻璃采光顶可实现大尺度电动开合,增强自然通风及天然采光效果,还能启动排烟功能。同时,场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共设计安装6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集热器,可满足17.5吨/天的生活热水需求;主体内全空气空调系统在过渡季节可调新风比至70%,年节省电耗约31%,年节省电量可供一辆电力新能源汽车行驶5450万公里,绕地球1363圈。
河南将建全球首套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6月30日,平顶山晟光储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约,将在叶县建设国际首套利用盐穴储气的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该项目要建的储能电站可以在用电低谷时段,通过压缩子系统将空气压缩并储存于废弃盐穴内,待到用电高峰时段再释放出来,通过高压空气驱动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从而实现电能储存及释放,满足当地电网储能需求。此外,该项目所用的技术及装备,均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科研和产业化成果。
威县全力推进“光热+”改造!6万余农户今冬将实现清洁取暖
邢台日报消息,威县正在率先开展“光热+”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目前20000户“光热+电”改造任务已完成;“光热+气”改造任务完成25000户,还有18000户改造任务正加紧施工。预计至8月底,将把全县剩余12个乡镇46个村的“光热+气”用户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据悉,这里每户主要是安装两组太阳能,一个壁挂炉,两组暖气片,大约3个多小时就能安装完。两组太阳能共60根管,两个水箱能盛260升水,两组暖气共36片暖气片,正常情况下能满足60平方米房间供暖。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既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又使群众节省费用,改善群众生活。经对500户“太阳能+”农户监测显示,采暖季共需用气、用电费用约1360元左右,而用煤取暖所需费用大约2000元左右,可节省六七百元。
荣誉篇
王伟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国网头条消息,6月30日,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日前发布,国家电网5名共产党员获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名党务工作者获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8个集体获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其中,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伟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联盟视点
从数据看“光热+”生物质清洁能源项目实施效果
农村清洁用能一直是北方清洁取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大气环境治理的难点。“在资源有限、投资受限和环保可接受的条件下,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山西长治能源革命研究院院长吕彤认为,“十四五”期间,需要建立一个市场化、技术经济化并有金融支撑的体系,调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居民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政府有作为、企业能盈利、居民可承受、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的农村能源清洁发展机制,将有限的投资化作农村清洁用能与清洁取暖改造的长期发展动力。
清华大学杨旭东教授则总结出“四一模式”,他认为这是解决北方农村取暖的根本途径。所谓“四一”,即每一户建筑节能改造加上热源侧改造的初投资尽量不要超过1万元,即成本要低;每年的运行费最好不要超过1千元,既高效又要运行费低;“一键式”操作,做到好运行、易维护;要有一个规划,做到易推广、好复制。并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农村地区先行建成与粮食生产等同的生物质新能源利用100个示范县、1000个示范镇、10000个示范村,彻底改变生物质消纳的被动局面。
近日,为确保秦皇岛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大气污染物各项数据达标,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特邀请河北酝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指定检测机构)对道荣新能源“光热+”生物质户用供暖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检验结果显示,道荣新能源生物质锅炉燃烧后:颗粒物实际检测值:6.1~6.5㎎/m³,二氧化硫实际检测值:0㎎/m³,氮氧化物实际检测值:67~78㎎/m³。同时还对其生物质采暖炉排放的一氧化碳等排放数据现场取值,均在一级指标限值以下,全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据《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DB13/5161-2020)、《清洁采暖炉具技术条件》(NB/T 34006-2020)要求:颗粒物标准限值为20㎎/m³、二氧化硫标准限值为30㎎/m³、氮氧化物标准限值为150㎎/m³。秦皇岛“光热+”生物质户用供暖系统排放物测量结果均远小于以上标准,效果良好!
此外,遵循“当地资源优先,可再生能源优先,成本优先”三优先原则,“光热+”生物质清洁能源户用采暖系统适合电网、燃气管网不能覆盖,且生物质燃料充足的地区。据介绍,秦皇岛的“光热+”生物质系统主要包括太阳能光热系统、生物质锅炉、散热末端、循环管路泵阀及云控器系统等。一键式操作,白天太阳能光热系统充分发挥白天太阳能免费的优势,吸收太阳能转化热能,通过循环系统将热能输送到室内散热末端,对采暖房间进行持续供热采暖,且可提供四季生活热水。每户的初始投资为10184元,每户每年的运行费用1000元左右,且能够享受提前供暖,延后供暖,四季免费生活热水,免费暖炕的好处。如此看来,道荣新能源“光热+”生物质项目的初投资、运行费用以及易维护等,都与杨旭东教授“四一模式”,相去不远,是老百姓“用得起”的清洁供暖方式。
我国北方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且具备产业化推广基础,根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编制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蓝皮书2020》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太阳能供暖面积突破1000万㎡,成为行业最有活力的增长点之一。2020年新增用于供暖的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245万㎡,新增建筑供暖面积1225万㎡。累计用于供暖的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330万㎡,累计建筑供暖面积1650万㎡。
作为一个新兴的万亿级产业,清洁供热产业正在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经验和商业模式,这其中农村供热市场具有相当潜力。我们也希望更多太阳能光热企业,一直都将产品、工程品质视为企业生命,排放标准全程跟踪监测,以确保各地蓝天保卫战顺利实施,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