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1.24-2.13)

时间:2022-02-13 16:1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免费下载《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太阳能热发电调节运行价格补偿机制有望出台;哈密50兆瓦光热项目进入发电稳定期……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发布,免费下载
近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联合编制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发布。新华网、中新网、国家能源局公众号等进行了报道。
《蓝皮书》共分为9个章节,分别为: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机遇和定位、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运行情况、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情况、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研发项目情况、太阳能热发电投资成本、太阳能热发电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太阳能热发电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以及附录。附录主要包括:我国2021年发布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政策、美国能源部2021年度支持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清单、2021年发布的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国家标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主要历程、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及业务范围名录。
附件: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
项目动态
含4.2万千瓦光热,国家电投与日喀则锂业签订供能合同
据2月11日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藏矿业)发布的《关于控股子公司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的进展公告》,合同甲方(用能方)——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与合同乙方(供能方)——国家电投集团西藏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供能服务合同》。国家电投将为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提供一揽子供电、供汽服务。
该碳酸锂厂用电负荷约为32.2MW,年用电量约2.6亿千瓦时;采暖季用蒸汽 35t/h,非采暖季用蒸汽 31t/h,蒸汽压力 0.5MPa(g),蒸汽温度 158℃。项目一期计划建设4.2万千瓦光热、7万千瓦光伏和105MWh/52.5MW储能。计划于2022年4月中旬前开工,2023年7月底前投产。供能服务期为25年。
合同价格:供电价格0.819元/千瓦时(含税),供汽价格为280元/吨(含税)进行结算,供电(汽)量结算以甲方计量点关口表的计量为准。
中国电建西北院中标阿克塞光热+示范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编制询价书项目
1月26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阿克塞“100MW光热+400MW风电+200MW光伏”示范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编制询价书。
项目服务范围是编制《酒泉发电阿克塞光热+示范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组织召开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审查会并形成纪要且通过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决策立项;组织并配合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家、省、市、县等能源管理部门的审核(审批)。
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进入发电稳定期
人民网-新疆频道消息,春节假期,国家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为保发电不停工。项目于2021年6月18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至2021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已累计发电达千万度,标志着项目进入发电稳定期。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022年1月累计发电量1869.24万kWh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消息,自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31日(此前,青海省电力公司抄表统计周期为每月26日至次月25日,自2022年起,变更为每月首日至当月最后一日,因此本次抄表统计周期实际为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31日,共37天),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累计发电量1869.24万kWh,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统计期间,太阳法向直射辐射(DNI)总量250.53kWh/平方米,电站理论发电量1885.34万kWh,实际发电量1869.24万kWh,月度发电量达成率99.15%,累计上网电量1785.85万kWh,累计发电时长687.72小时。本月37天中,2天为阴天,实际运行35天,其中有22天单日发电量达成率超过100%。此外,本月中有4天(12~15日)电站组织对送出线路进行检修,因此影响发电量约77万kWh,导致月度发电量达成率降低约4个百分点,若扣除线路检修因素的影响,月度发电量达成率可高达103.23%。
国际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正式发布实施
1月27日,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导编制的IEC 62862-3-1:2022《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是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首个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是指导槽式光热发电站设计建设的统领性标准。
该标准主要规定了槽式光热电站电力系统接入、太阳能资源评估、站址选择、总体规划、集热场布置、发电区布置、集热系统、传热储热系统、汽轮机系统、水处理系统、信息系统、仪表与控制、电气设备及系统、水工设施及系统和辅助系统及附属设施的技术要求等,涵盖十几个专业,填补了世界范围内槽式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领域的空白。
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三台槽式机组春节期间完成重要节点建设
春节期间,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其光热项目成功实现塔式机组厂用光伏并网任务,并网容量20.8兆瓦;槽式1号机组首台熔盐储罐成功预热点火;槽式2号机组21200组抛物线型集热镜完成验收移交工作;槽式3号机组光伏变压器吊装完成。
长达10小时储热项目获得欧洲投资银行超750万欧元支持
欧洲投资银行日前承诺为一个名为Sun2Stor的储热项目开发和部署提供资金支持。本次欧洲投资银行管理的欧盟创新基金项目发展援助(PDA)赠款共选择了两个长时储能项目,每个项目获得的资金超过750万欧元。
该储热项目使用美国初创企业Malta开发的熔盐储热的技术,持续放热时间将长达10个小时。
巴西首座太阳能热电联供项目将于本月底投产
巴西Eudora Energia公司在Cesp地区建造的一个耗资4900万雷亚尔的太阳能热电联供项目于2022年1月底开始运营。项目装机为0.5MW。
1500℃太阳热能生产水泥技术取得突破
当地时间2月6日,全球主要水泥生产商CEMEX与瑞士初创企业Synhelion宣布,其在西班牙马德里附近的IMDEA塔式高温太阳热能生产水泥系统,第一次成功将水泥熟料生产与Synhelion太阳能集热器连接起来,生产太阳能熟料。这是其开发完全采用塔式太阳热能生产水泥的第一步。
博茨瓦纳能源部启动200MW光热发电项目建设邀标
彭博社消息称,位于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Botswana)在周二的一份公告中表示,能源部计划建设和运营一个2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并向相关企业发出了申请该项目资格的邀请,其中包括为其建设提供资金,并在2027年前完成该项目建设。建成后,国有博茨瓦纳电力公司(BP)将购买生产的电力。
太阳能光热行业为绿色冬奥加油
虎年新春佳节之际恰逢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以万面定日镜,在茫茫戈壁上,以湛蓝色的画笔,绘制出熠熠生辉的奥运五环,写就“绿色冬奥 光热贺春”的巨幅标语,为绿色冬奥加油,助力这场“风光”无限的冰雪之约。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动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8平方公里镜场内的12000面定日镜,先后拼组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图形、“BEIJING 2022”文字、奥林匹克五环等巨幅图案,以及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办奥理念“绿色冬奥”、新春祝福“恭贺新春”等宽2555米的巨幅奥运五环标语为绿色冬奥加油。
日出东方徐新建:将“热泵+太阳能”等多能源互补方案作为清洁采暖重点方向
1月20日至23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作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参加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北部区域清洁供暖的建议》。
日出东方·太阳雨洛阳基地8号窑炉成功点火,真空管年产能可达1200万支
1月28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热能超级工厂之洛阳基地8号窑炉成功点火。点火后的太阳雨洛阳基地预计真空管年产能可达1200万支。
政策&法规
太阳能热利用等列入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重点方向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立项指南根据能源行业发展需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要求,提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明确了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立项的重点方向。其中“电力系统建设”领域的重点方向为“风光水储”基地规划设计,“源网荷储”设计及应用;“太阳能”领域的重点方向包括“太阳能热利用”等领域。
习近平主席: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1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完善灵活性电源建设和运行机制
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发改能源〔2022〕206号)。意见指出,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
完善灵活性电源建设和运行机制。发挥太阳能热发电的调节作用,开展废弃矿井改造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研究示范,逐步扩大新型储能应用。完善支持灵活性煤电机组、天然气调峰机组、水电、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等调节性电源运行的价格补偿机制。
完善有利于可再生能源优先利用的电力交易机制,支持储能等新兴市场主体独立参与电力交易。完善支持储能应用的电价政策。
山东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发展煤电机组热熔盐或固体储热深度调峰技术研究
近日印发的《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多种能源方式互联互济、源网荷储深度融合,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及消纳,支撑全省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
其中,在储能技术方面,示范试验固态锂电池、纳电池集成、热熔盐或固体储热深度调峰、“虚拟电厂”等技术,推广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
突出光热应用!海西州《新能源项目入库排序评分标准》发布
近日,青海海西州发改委印发《新能源项目入库排序评分标准》,通过八大类35小项的评分类型对新能源项目进行评分排序。
根据文件,其评分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投资能力、项目前期深度、荷储网源、多能互补、产业协同带动、生态治理以及地方经济贡献等八大类,各类项目下面细小划分35个小项。不同类别之间设置不同分值,以总得分计算排序。
评分权重设置了包括突出光热应用等五个突出点。科技创新划分主要是氢能、抽水蓄能、光热、储能以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等五个指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