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拟将5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立项

时间:2022-07-25 18:32来源:国家能源局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意见的通知》。其中,《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包含的太阳能热利用及熔盐储能的行业标准有:
  《户用太阳能和生物质互补供暖系统技术规范》适用于农村住宅太阳能热利用和生物质互补供暖系统的设计施工、测试验收和运行维护。主要技术内容:设计要求、施工要求、测试和验收要求、运行维护等。
  主要起草单位有: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等。
  《家用光伏光热组件和空气源热泵联合系统通用技术条件》适用于家用光伏光热组件和空气源热泵联和系统的生产和检测。主要技术内容:规定了该联合系统的术语和定义、分类编码和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
  主要起草单位有: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
  《光伏与熔盐储能一体化发电工程设计导则》适用范围:适用于并网型光伏与熔盐储能一体化发电项目,包含光伏发电、熔盐储能、汽轮机组发电等一体化发电方式的工程设计。主要内容: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太阳能资源分析与电网特性分析、一体化发电系统、一体化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及运行控制、站区布置、电气及自动化系统、建筑和结构、给排水、暖通与空调、消防、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
  主要起草单位有: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太阳能光热发电集热管膨胀系数测试技术规程》适用于集热管在室温-450℃条件下的热膨胀系数测试。本文件规定了在采用线聚焦型集热器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中用于吸收聚焦后的太阳辐射并将其热能传递至传热流体的太阳能集热管的热膨胀系数测试的设备操作方式、步骤、测试规程和要求、测试结果和评价等。
  主要起草单位有: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耐驰科学仪器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研究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大风天利科技有限公司等。
  《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集热系统性能试验规程》适用于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本文件规定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的性能试验设备、试验项目、试验步骤。
  主要起草单位有: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通知》原文如下:
  根据《能源标准化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现对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公开征求意见。请结合职责或工作、专业领域,重点就标准制定计划的立项必要性与可行性、标准名称和适用范围是否科学合理等提出意见,并于7月29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我局(科技司)。
  为便于汇总,请将书面意见电子版发送至联系邮箱,并在邮件标题注明“XXX(单位或个人)关于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的反馈意见”。
  感谢参与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邮箱:hetao@nea.gov.cn
 
  附件:
  1.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汇总表
  2.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修订计划项目汇总表
  3.2022年能源领域拟立项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汇总表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7月21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