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能光热资讯(2.5-2.11)

时间:2023-02-12 09: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何雅玲院士向总理建议加大太阳光热储能发电科技投入;熔盐生产商司祈曼化工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天瑞星将参展敦煌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何雅玲院士向总理建议加大对太阳光热储能发电技术的科技研发和示范投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何立峰、王勇、肖捷、赵克志及部分部委主要领导参加。专家学者、企业家、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基层群众9位代表作了发言。
其中,工程热物理和节能领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向总理反映了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热发电的优势、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太阳光热储能发电技术的科技研发和示范投入,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何雅玲院士表示:在新能源领域,西北具有独特的优势。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太阳光热储能发电核心技术已经成熟,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关键设备部件已全部国产化,光热机组可全天候连续24小时发电,电力品质优异,进入到商业电站运营阶段。当前太阳光热储能发电还需进一步降低成本,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使这种优质可再生能电力迅速发展起来,为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国家光热联盟再次收到国家能源局发来的感谢信!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再次收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信表示,我国光热产业稳步发展,能源行业对光热发电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政策制定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为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在双碳目标下,太阳能光热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篇章,欢迎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识别二维码即可查看入盟流程。
智利光热熔盐供应商—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经过50余年的创新和技术发展,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简称:SQM)已成为世界领先的天然硝酸盐生产商和销售商。SQM依托其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地区拥有的强大资源优势和先进的加工工艺使其具备全球优良的熔盐供应能力;并以尽可能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生产,把清洁,天然,品质优良的熔盐提供给全球的客户。
目前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为充分发挥作为国际老牌光热熔盐供应商的优势,与行业同仁一起加强合作,深度参与中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近期,SQM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SQM(Shanghai)Chemical Company Ltd [中文名称为: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 完成了加入国家光热联盟的流程,正式成为理事单位。
王志峰理事长:太阳能热利用在多个应用领域取得突破
近期,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在与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业阳光交流时表示,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已经成为我国低碳能源系统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际能源署(IEA)报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贡献减排CO₂量约合1亿吨/年。“七五”到“十四五”期间,科技部以高新司为主部署了太阳热能发电技术的系列研究项目,从关键材料、器件、装备、系统等项目加强攻克了一批核心技术,带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十三五”以来的“双碳”背景下,对标2060碳中和,我国亟需加强太阳能热利用领域技术研发,为我国电力、工业、建筑等领域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支撑。
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2月26日在敦煌召开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2007年开始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更名而来,每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因疫情导致未能如期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第十六届)拟定于2023年2月26日~27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2月28日,主办方将组织参观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和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大会由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承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项目动态
中核玉门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有序推进
目前,中核新奥玉门70千瓦“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正酣,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基础短柱钢筋绑扎。该项目已经完成了进场道路水稳层施工,10万千瓦光热储项目施工营地已经具备入驻条件,集热场桩基浇筑已完成24个阵列,主厂房开挖以及行政楼、综合楼、组装车间基础混凝土施工也已陆续完成。
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兰州大成子公司——敦煌大成晟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为该项目10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总承包方。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发电。
东方锅炉采购581068平米定日镜反射镜、23920套定日镜推杆
2022年,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成功中标阿克塞1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设备。2月10日,东方锅炉就该光热项目定日镜及定日镜推杆进行公开询价采购。其中, 定日镜反射镜需求数量581068平米、定日镜推杆(含电缆)23920套。
可访问东方电气集中采购管理平台网址:https://nsrm.dongfang.com/进行报价。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光热储能+”项目100MW光热发电项目对除聚光集热系统设备外的所有设备进行集中采购
2月10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三峡恒基能脉瓜州 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100MW光热发电项目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对除聚光集热系统设备外的所有设备进行集中采购。
该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项目总承包。
中广核阿里“零碳”光储热电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在即
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广核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50MW光热部分开工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新增20MW光储项目工程在紧张建设当中。
国投那曲250MW光伏+50MW光热一体化项目发布可行性报告编制、消纳分析技术服务等多个项目招标
2月10日,国投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那曲市色尼250MW光伏+50MW光热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技术服务项目,接入系统方案设计、电能质量分析技术服务,1:500地形图测绘、地质初步勘察技术服务,消纳分析技术服务,建设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节地评价报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技术服务项目等多个采购招标公告。
三峡能源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吸热塔主体建筑和辅助工程分包
2月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发布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吸热塔主体建筑和辅助工程分包公告。
1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总承包方为国家光热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哈密1GW“光热+光伏”一体化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招标
2月5日,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就哈密100万千瓦“光热+光伏”一体化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进行竞争性谈判采购招标。
天瑞星将参展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瑞星)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航天真空应用、特种材料装备、卫星热控涂层等航天技术,天瑞星目前拥有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核心技术专利50余项,年产8万支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生产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产品已经远销世界各地,成为集热管细分市场的领军品牌。
近年来,天瑞星自主设计研发出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成功实施了多个太阳能“光热+”复合能源站工程。在即将于2月26日~27日在敦煌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天瑞星将现场展示其新型耐高温集热管产品和太阳能复合能源站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与业界融商汇智,共谋发展。
含20万千瓦光热项目!阿拉善盟新春“绿电招商”集中签约1688亿元
2月4日,阿拉善盟举行2023年“绿电招商”专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2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1688.17亿元。华电内蒙古公司等7家企业与阿拉善盟签署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至中东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项目共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0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热,总投资860亿元。
政策法规
乌拉特中旗:建设调峰和支撑电源—光热60万千瓦
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在《关于加快建设零碳园区破解能耗制约第151002号提案的答复》中提到:乌拉特中旗零碳园区下一步发展规划为:2025年,建设光热供蒸汽系统镜场回路1000个,熔盐储热时长10小时,熔盐电加热34万千瓦,最大供蒸汽能力480蒸吨/小时;园区开展建筑物清洁供暖改造,实现新能源电力清洁供暖面积40万平方米。
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上,建设调峰和支撑的基本电源,到2025年,建设光热60万千瓦(储能10小时)。将“风光热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列为重点建设内容,并明确指出,光热发电具有清洁性、同质性和调节性三个基本特征。在以火电为主的传统电力体系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过程中,光热以其对火电的高度替代性,可以发挥重要的核心作用。
鼓励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河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坚强智能电网,推动清洁电力资源全省范围优化配置。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以上。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奖”专栏|本期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队的“高可靠性太阳能光伏热水(PV/T 热水)组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一等奖)。
◎奥展实业有限公司:荣获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2022年度“特优企业”、“纳税贡献企业”,紧商智能供应链2022年度“强企业”。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如何更好推动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访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胡明》的文章。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月6日,与民乐县县委书记李作明一行进行项目洽谈交流。双方围绕乐民新城集中供热项目的整体方案、合作机制和推进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乌兰察布项目负责人张乃全率团队走访乌兰察布市各旗、县政府相关部门,希望各旗县通过推广使用太阳能清洁能源与道荣新能源展开合作,优化改善地区能源结构,有效带动相关企业深入参与,推动多方良性发展。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为国内外40余家业内企业提供了最全面的光热、光伏跟踪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定制化产品服务。
◎嘉寓控股股份公司:辽宁卫视在对阜新市委书记胡涛专访时表示,2022年,阜新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谋划建设了嘉寓阜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厚积而薄发,为突破发展铺平了道路。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月6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明带领的招商团队就和静县“光热储能+光伏”调峰电站(市场化并网)项目进行了洽谈。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3682.14万元,整个项目计划分三期完成,2023年计划投资70亿元,2024年投资20亿元,2025年投资金额10亿元。
◎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月10日,董事长郝卫东率队与爱能森交流,为未来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2月7日,与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围绕山东海上能源大数据平台及碳资产管理平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近日分别与中国能建天津院、天津电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浙江大学:副理事长肖刚教授团队,邓佳莉、谷长栋、徐浩然等在《储能杂志》上发表题为《用于高温热化学储能的NiAl₂O₄修饰的自组装CuO表面:优异的性能和强相互作用机制》的论文。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月8日上午,与中国绿发投资集团围绕在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领域的项目合作与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重要共识。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春季招聘广告,本次招聘岗位为大区市场销售5名,高级技术主管5名,光热运维管理8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