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针对《关于大力发展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实现供热电能化的提案》回复函

时间:2023-09-20 08:50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4日,国家能源局针对《关于大力发展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实现供热电能化的提案》的政策建议进行答复,答复中提到:用热储能的方式将电能存储,实现绿电、谷电的存储和转化利用,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电网削峰填谷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消纳问题,而且对于推动清洁供暖、改善大气环境有重要意义。
  赞同提案中提出的“大力发展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实现供热电能化”“部署了‘宽液体温域高温熔盐储热技术’科研项目”“长效跨季节储热技术研究”的建议,并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支持政策,为推进热储能电能智慧化供热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附件:
关于“大力发展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实现热能电力化电能低碳化”的提案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的占比也越来越大,但随之而来的电网削峰填谷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问题也愈加突出。为此,国家能源局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等一系列的“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和新能源配置储能的文件,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储能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蓝海产业,具有万亿级得巨大市场空间。
  实现碳达峰关键在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在于电力的消纳、调峰和储能。在众多储能方式中,热储能和常规的电储能(包括物理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等和电磁储能:超级电容器、超导储能等)相比,具有能量密度高、转换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应用规模大、使用寿命长和安全可靠等优点。特别是随着材料技术、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供热电能化、电能低碳化成为大势所趋。
  基于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综合能源系统是通过发热体(包括碳纤维发热线、电热膜和热库等)将电能转换成热能,应用储热(包括显热储热和潜热储热等)技术,将谷电时段或可再生能源弃光弃风的电能转换成热能储存在储能体(包括相变储热材料和显热储热材料)中,运用智慧控制系统(包括谷电应用控制系统、绿电应用控制系统、平衡用电负荷减少电力增容控制系统、气候补偿控制系统、电网和热网耦合系统和虚拟热电厂系统等),在峰电时段把储存的热能释放出来,满足供热的需要。基于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综合能源系统是热能与电能耦合发展和热网与电网互补运行的有效方式,是新型的多能互补源网荷储综合能源系统。利用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综合能源技术,解决了电网削峰填谷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问题,实现新能源与储能耦合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标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支撑和引领性作用,建议开展“基于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综合能源系统”的标准化研究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技术路线研究
  1、基于相变储能围护结构隔热的碳纤维/电热膜电供暖智慧系统研究;
  2、分布式高温储热煤改电清洁供暖技术研究;
  3、民用供暖/工业蒸汽区域热库智慧供热技术研究;
  4、长效跨季节储热技术研究;
  5、谷电应用控制系统、绿电应用控制系统、平衡用电负荷减少电力增容控制系统、气候补偿控制系统、电网和热网耦合系统技术研究;
  6、虚拟热电厂系统技术研究。
  二、政策研究
  1、利用谷电进行清洁供热的政策研究;
  2、利用绿电就地消纳进行清洁供热的政策研究;
  3、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碳交易政策研究。
  三、示范项目
  根据不同气候条件(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和不同可再生能源条件,分区域建设示范工程。
  四、建设实验室和大数据中心
  1、建设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实验室;
  2、建设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大数据中心。
  五、编制国家标准
  根据国家能源局《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中,关于“建立完善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研究建立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标准体系,加快完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有力支撑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布式能源等开发建设、并网运行和消纳利用”的文件要求,编制“基于热储能电能智慧供热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国家标准。
二零二三年二月十二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