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0.2~10.15)

时间:2023-10-15 20: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多个国家光热示范电站发布运行数据;三峡恒基能脉“双塔”封顶;河北煜剑加入国家光热联盟;旭宸能源联合主办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国家光热联盟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发电专委会10余名专家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等数十位专家学者上榜。
分布式太阳能光热蒸汽供应商—河北煜剑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集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集成、项目运营及总承包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节能一体化服务商——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煜剑)成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河北煜剑成立于2009年,专门从事余热回收节能产品、太阳能光热产品、储热产品、新型耐高温无腐蚀导热液产品的研发、推广和服务。其高效光热管蒸汽发生系统在保证性价比的基础上能稳定产生高品质蒸汽。
据介绍,河北煜剑以多种冷热模块交换技术的创新,实现了工业企业低温余热回收全天候使用的最大效益(实现了冬季清洁供暖以及夏季清洁供冷);以低成本、高效的太阳能光热模块为企业提供绿色的大流量热水、工业蒸汽,实现了企业生产低成本绿色能源使用、补充新途径;创新研发了石墨高温无腐蚀导热液,72小时耐温400℃;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光热能源合同管理解决方案。
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获颁2023全球能源奖
10月12日,世界能源领域著名奖项“全球能源奖”(Global Energy Prize)颁奖典礼在俄罗斯莫斯科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因在低品位热能高效利用的制冷、热泵与热湿调控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本届全球能源奖的“能源应用新方式”奖项。俄罗斯联邦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代表俄罗斯联邦政府为王如竹教授颁发奖章和证书。
在定于11月11-12日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王如竹教授将应邀出席,并分享关于《热泵供热的思考》,欢迎参会共同交流讨论,共促清洁供热供冷技术发展。报名链接:上海交大王如竹:热泵供热的思考
旭宸能源将联合主办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近期,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确定联合主办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旨在与各界同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旭宸能源经过8年的潜心研发和不断实践,开发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该系统获得了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奖——“蓝天奖”。在包头建设了年产20万支的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并配有集热器支架生产线,粗略计算可实现700万㎡建筑供暖。
旭宸能源通过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PPP模式在包头市青山区建成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集热供热系统,总集热面积11.2万㎡。该项目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在稳定运行中,供热效果不错。正在投资建设的“邯郸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我国首个文旅综合体与太阳能光热系统有机融合的项目。
兰州大成范多进: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一体化项目及风光大基地中的建设方案
在由国家光热联盟等主办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多进分享了风光大基地中大容量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调峰电站建设方案及优势。据介绍,兰州大成已开展首个35万千瓦光热储能调峰电站前期工作,拟在敦煌市建设35万千瓦光热储能调峰电站,用于库姆塔格沙漠新能源大基地调峰使用。该项目已获得敦煌市政府复函开展前期工作,已委托可行性研究。
项目动态
首航高科敦煌100MW光热电站9月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据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消息,2023年9月,首航高科敦煌100MW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在1天阴天,8天多云天的情况下,创造了连续运行336小时的记录。2023年9月,电站发电量3192万度,同比增长51%,创历史新高。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023年前三季度发电量超1亿度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消息,截至2023年9月30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02亿kWh,运行表现良好。投运至今,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5.25亿kWh。
中船新能乌拉特槽式光热电站1-8月日均发电量142.2万千瓦时
据《乌拉特中旗统计微讯》消息, 今年1-8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槽式光热电发电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日均发电142.2万千瓦时。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双塔”全面封顶
近日,位于甘肃省瓜州县的全球首个“双塔一机”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东西双塔全面封顶。
该项目由20万千瓦光伏发电、40万千瓦风电、10万千瓦光热发电构成,其中,光热电站两座吸热塔东西距离1公里。目前26954块定日镜安装正在有序施工,预计将在2024年6月完成光热项目主体建设并实现并网。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项目总承包方。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目前,该项目核心发电区土建工程已完成75%;低温熔盐罐拱顶以及高温熔盐罐底板开始安装;镜场浇筑预制管桩共计22730根,完成85%,同步开启定日镜的组装。
阿克塞110MW光热发电项目全力开展建设工作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阿克塞汇东新能源750MW光热+光伏试点项目中110MW光热发电项目安装有序进行。蒸汽发生系统SGS的主钢结构已经完成,空冷岛完成90%,接近尾声;正在全力开展定日镜、吸热器、储罐等设备安装和项目建设工作。总的定日镜生产现在已经超过4000面。
#电站化盐服务由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
中电建若羌100MW光热发电项目首栋主体结构建筑顺利封顶
#10月8日,该项目吸热塔基础顺利开始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全面拉开序幕。
#10月10日,光热发电工程厂前区第一栋主体结构建筑顺利封顶。
华源前线中标吐鲁番托克逊光热+光伏一体化总承包项目采暖加热站设备
近期,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中标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工程总承包项目采暖加热站设备采购。
华源前线全球首创的高压电极熔盐电加热炉,可直接使用10千伏高压电将熔盐加热,具有大功率、加热温度高的特点,同时配备高效蓄能系统,为客户提供清洁用能解决方案。在新建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中,华源前线现已中标中核集团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采暖加热站设备;吐鲁番鄯善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45MW熔盐电加热器设备,以及三峡能源海西基地格尔木1100MW光伏光热项目、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工程总承包项目采暖加热站设备等。
中电建共和1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有序推进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中电建共和1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项目部人员扎根戈壁,坚守高原,组织开展道路施工、光伏基础施工、光热发电主要设备招标, 吸热塔基础施工准备,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在同批次大基地项目中取得领先。
#10月7日,该项目以公开方式采购聚光集热系统设备。
中国电建西北院预中标龙源电力敦煌100MW光热发电项目设计服务
10月10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龙源电力敦煌光热(100MW)光热发电项目设计服务。
中广核吉西基地鲁固直流100MW光热发电项目核心发电区建筑安装工程采购
10月12日,中广核吉西基地鲁固直流140万千瓦外送项目2-1(光热100MW)发布核心发电区建筑安装工程公开竞争性谈判公告,该项目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
三峡能源塔式光热和电化学储能项目质量验收技术规范咨询服务项目招标
10月10日,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三峡能源塔式光热和电化学储能项目质量验收技术规范咨询服务项目进行竞争性谈判采购。
光热36亿元,总投资771亿元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立项
10月9日,国家电投控股上市公司电投能源发布《关于与蒙能集团共同开发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立项的公告》。公告表示,项目规划新能源总容量1200万千瓦,其中风电350万千瓦,光伏850万千瓦,依托周边电厂原址(含近区)配套扩能改造升级400万千瓦煤电,作为支撑性电源。统筹配建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灵活性资源。根据项目申报方案,项目总投资771亿元,其中:火电投资132亿元,风电(含储能)220亿元,光伏(含储能)383亿元,光热36亿元。
含10多项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标准,国家能源局下达2023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
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的通知》。其中,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标准10多项,具体如下:
国内首座电热熔盐储热注汽试验站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10月7日,辽河油田建设的国内首座电热熔盐储热注汽试验站正在安装高温罐内工艺设施,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绿储科技百兆瓦级储热能关键装备制造基地预计明年具备试产条件
近日获悉,2023年浙江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绿储科技百兆瓦级储热能关键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所有单体主体结构工程建设及研发大楼围护结构,明年具备试产条件。
预计共含600MW光热发电!科威特将于年底前启动约4GW太阳能发电项目
据外媒消息,科威特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预计4期、总容量约4GW的Shagaya太阳能发电项目资格要求。其中,二期工程将包括一座200MW的光热发电项目,配置5小时储能系统,正在编制需求建议书(RFP)。第三、四期项目分别计划为1500MW和1700MW,计划在2024年中期陆续进行招标。全部项目计划在2027-2028年并网发电。
澳大利亚公司推出硅熔盐储能技术
近期,澳大利亚的1414 Degrees公司推出了硅熔盐技术。实验中,SiBox储能系统经历了32个相变循环,成功地在700-850℃的温度范围内运行,并连续输出了6至12小时的热能。
政策&舆情
国家能源局:关于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文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负责绿证相关管理工作,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组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核发绿证。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负责绿证核发。各电网企业、电力交易机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应积极配合做好绿证核发相关工作,并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项目建档立卡、账户注册、电量信息报送等工作。
内蒙古科技厅:高度重视太阳能光热领域科技创新工作
10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的《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26号提案的答复》提到,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太阳能光热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把新能源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太阳能光热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支撑自治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伟胜、李光辉、何国庆等撰写《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分析与抑制》英文版发行
宽频振荡问题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的主要挑战。自2009年起,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问题在美国、德国,以及我国新疆、河北、吉林等地相继发生,影响了新能源的健康持续发展,并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伟胜领衔的科研团队,依托可再生能源并网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十余年的持续技术攻关与自主创新,攻克新能源发电集群并网系统宽频振荡的分析与抑制难题,形成“机理明晰、分析准确、抑制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有效解决新能源集群经交流、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等不同送出场景发生振荡的实际工程问题。
近日,中国电科院王伟胜、李光辉、何国庆等撰写的《新能源并网系统宽频振荡分析与抑制》英文版《Analysis and Mitigation of Broadband Oscillation in Renewable Energy Generation and AC/DC Transmission Systems》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联合出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为世界新能源并网技术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经济日报:预计3年左右,光热发电度电成本将降到0.6元以内
近日,《经济日报》刊文表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达产,带动了相关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金建祥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我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将拉开序幕,光热发电单机规模将快速扩大到20万千瓦至30万千瓦。单机规模和总装机规模扩大,以及技术进步,预计经过3年左右时间,光热发电度电成本将降到0.6元以内。考虑到其自带储能的特性,这一成本将拥有竞争力。
人民网:光热发电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近日,《人民网》刊发题为《德令哈:奋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文章表示,国家光伏和风电沙戈荒大基地方案中,已明确柴达木基地到2030年新增6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围绕这一目标,青海省和海西州正在积极谋划海西至华东、华南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工程。
而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就是清洁能源的一个典型代表项目。电站建成后,定日镜遮住了太阳光,减少了水的蒸发量,清洗镜子的水灌溉了土壤,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电规总院高级顾问孙锐:光热发电亟待破局
近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锐在接受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缺乏光热发电上网电价传导机制的情况下,采用光伏、风电、光热打捆的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方式,通过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利润空间来弥补光热发电的亏损。这样的开发模式对缓解光热发电产业链生存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失为一项权宜之计。在新能源基地建设中,要立足于外送100%新能源电力,尽可能不占用系统现有的调节资源,自己解决储能和调节的问题,这样才能够起到“先立后破”的示范作用。因此,要首先对新能源基地开展系统研究,明确光热发电的装机容量和功能,并建立光热发电上网电价的传导机制,才能够使光热发电在新能源基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通知
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定于11月11日~12日在河北雄安新区组织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集中展示可再生能源供热及制冷领域最新技术、研究成果以及工程应用等,并组织参观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容东片区四号能源站、雄安智慧能源“双碳”研究实验室、容东综合运动馆能源站等。欢迎您的参与,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2023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通知.pdf  
参会回执表.doc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龙腾光热开发的巴彦淖尔光热储能科技创新园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入选巴彦淖尔2023重大项目名单。整体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建成两条集热管和两条反射镜生产线,同时光热展示区的集热系统将为园区提供清洁采暖。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月13日,东华科技主办的“2023盐湖资源绿色开发高层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搭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和高值化利用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所属锅炉工程公司研发的“一种机电安装焊接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甘肃凯盛大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9月28日,举行光伏玻璃生产线窑炉大碹封顶仪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近日,其储热换热试验装置智能化控制系统正式投运,自2023年9月22日热负荷试运行以来,系统运行稳定,有力地支撑了该储热换热试验装置运行实验。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10月6日16时整,承担调试的印尼玻雅2×660MW坑口燃煤电站项目工程全厂NDC试运暨双机96小时试运圆满成功。
◎内蒙古百川光热科技有限公司:10月13日,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发展和招商局局长何宏治一行到百川光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调研。
◎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10月1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 (新疆)峰会暨“盛拓科”清洁能源应用发展论坛上,盛拓科集团董事长韩荣涛、技术总监刘洪绪分别作了《夯实光热应用 助力光热高质量发展》和《太阳能+清洁能源应用》的主题演讲。盛拓科集团作为会议冠名单位,展出了STC500高寒集热器、间膨式PVT、无动力PVT等平板太阳能。
◎上海交通大学:近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挪威科技大学举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挪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双边研讨会。
◎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0月12日,协办的压力容器生产单位材料责任工程师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提高压力容器生产单位对材料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10月13日,参加“2023年东北亚(沈阳)人才交流大会分论坛暨铁西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大会”,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磊以微控飞轮储能介绍为牵引,针对双碳背景下新型储能与零碳产业发展的规划设想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零碳未来产业园的发展思路。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与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2×300MW机组低碳节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项目空冷凝汽器系统及其附属辅助设备定作及安装合同》
◎天津大学:#赵力教授上榜“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赵力教授课题组陈博士研究生陈瑞华,硕士研究生孙鹏、韩玲、熊涵娉喜获2023年的国家奖学金。
◎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榜2023中国塑料管道十大品牌和2023中国复合管道十大品牌。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靠中光新能源运维团队的专业表现和王牌运行策略,自2023年以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聚光、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稳定,其中有91天单日发电量达成率超过100%。截至2023年9月30日,电站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02亿kWh,运行表现持续良好。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0月8日,联合中标月亮岛保护利用工程整改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10月10日,投资建设的青海省“揭榜挂帅”新建储气罐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海西州乌兰县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集成)示范项目在乌兰县开工。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近日,独立申报的“中电工程西北院英吉沙500兆瓦光伏治沙项目”在新疆自治区备案。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贺明飞荣获2023年的国家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物所的“材料表面处理用熔盐系统和工艺”项目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创新引领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