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跨季节热储能技术与工程示范等,《世界能源蓝皮书2023》发布

时间:2023-10-20 07:1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5日,《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该报告聚焦2022年世界石油、天然气等方面的整体发展情况,着重对其发展过程中呈现的特点,从影响因素、各相关表现和未来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梳理,并对影响能源市场发展的重要事件和区域进行了深入探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3年世界能源供需和价格走势进行预测,同时对中国能源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对中国能源各领域的发展战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报告预计2023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5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1.8亿千瓦。预计202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8.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4.8亿千瓦,占装机总量比重上升至52.5%左右;水电4.2亿千瓦、并网风电4.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9亿千瓦、核电584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及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报告认为,我国现已进入能源战略转型关键期,经济效益、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是驱动能源多元化发展的三大基石,能源高质量发展是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加强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
  二、加快低碳转型并统筹构建多能互补能源系统。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耦合互补的能源系统是未来经济可行的能源发展模式。
   三、推动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能源供应增量主体。需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科学合理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科学统筹并有序推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协调发展新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应对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可能带来的电力安全与稳定性挑战;培育“风光水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构建电源侧储能、电网储能、需求侧响应协调发展机制,开展跨季节热储能技术与工程示范。同时完善可再生能源补贴退坡制度设计,提升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消除市场对国补退坡的担忧,以及可能引致的产能过剩和价格战。
  四、打造新型储能成为未来电力系统“压舱石”。在“双碳”目标的具体指引下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过程中,未来我国电力系统中风光等新能源装机的占比将不断提高,并且会逐渐挑起电力供应的“大梁”。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预计2025年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五、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支持社会经济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