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5~11.13)

时间:2023-11-13 16: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多地发布光热、储热发展计划;熔盐储热项目推进落地;首航、东锅定日镜安装提速;中纲不锈管业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先进不锈钢管材生产商—中纲不锈管业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先进的不锈钢管材生产商——中纲不锈钢管业科技山西有限公司(简称:中纲不锈管业)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
中纲不锈管业可生产外径为φ8mm~φ3556mm ,壁厚为0.2mm~120mm的各类不同钢号的奥氏体及超级奥氏体不锈钢管、铁素体不锈钢管、双相钢及超级双相钢管、镍基合金管、钛合金管、铜合金管、复合管等,是国内不锈钢焊管品种齐全、规格组距涵盖范围广的制造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5万吨。产品包括:有关核电、火电、石油、煤炭、化工、天然气等能源工程用管材及配件;有关城市饮用水、食品卫生、制药、电子工业、环境工程、生物工程、海洋工程、超低温工程等气体及液体管道输送设施用高性能、高耐腐蚀管材及配件;有关机械结构、锅炉、热交换器和冷凝器用等耐高温、耐高压管材及配件等。
项目动态
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首套定日镜正式组装下线
11月8日,历经近1个半月的时间,由首航高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的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定日镜组装车间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首套定日镜组装下线安装,标志着定日镜的生产、安装正式开始。
阿克塞光热发电项目第7000面定日镜成功下线,东方锅炉创单条产线单日量新高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阿克塞110MW光热发电项目第7000面定日镜下线,并创下单条产线单日产量新高。现场安装全面进入高峰期,为保证项目总节点的顺利达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佳洁能中标新疆吐鲁番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2台下塔大压差调节阀
11月6日,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吐鲁番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2台下塔大压差调节阀中标通知。截至目前,佳洁能已连续中标了三个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6台下塔大压差调节阀,另外还包括阿克塞汇东新能源有限公司75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两台和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项目两台。
中广核阿里雪域高原50MW光热发电项目硝酸钾盐采购
11月10日,中广核新能源(阿里)有限公司就中广核新能源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50MW光热部分)硝酸钾盐采购(重新招标)发布公告,总计14880吨(暂定)。公告要求,投标人必须保证2个月内具备完成供货能力(每日供货保证至少600吨至现场)。
国家能源青豫直流二期10万千瓦光热项目汽轮发电机组招标
11月8日,国能青豫(共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就青豫二期直流项目10万千瓦光热项目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发布招标公告。
青豫直流二期三标段海西基地10万千瓦光热项目蝶阀采购
11月6日,中国电建西北院青豫直流二期三标段海西基地10万千瓦光热项目发布蝶阀采购项目竞谈公告。
华能海门电厂熔盐储热示范项目预计明年投产
近日,华能海门电厂党委书记林松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能海门电厂熔盐储热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开工、明年投产。项目将利用低谷电来加热熔盐,储能,把这些电能转变为热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把这些热能利用起来,从而确保用电高峰期通过供热系统来替代燃煤(或天然气)锅炉进行供暖。另外,二期5、6号机组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争取在2025年底这两台机组能够投产。
含61兆瓦/4小时熔盐储能,达拉特经开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开工
11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鄂尔多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27.06亿元,主要建设50万千瓦光伏电站、增量配电网、32兆瓦/128兆瓦时电化学储能系统、61兆瓦/4小时熔盐储能系统。
长庆油田拟对侯市联合站供热系统进行光热利用改造
11月10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2023年典型站场光热及综合能源利用先导示范工程—侯市联合站发布非招标选商公告,拟选承包商为西安长庆油气建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据公告显示,本工程是对侯市联合站供热系统进行光热利用改造,侯市联合站布置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集热设备,以水为集热、储热及换热介质,部分替代站内已建的1台燃气卧式水套加热炉供热。
美国10兆瓦超临界CO₂发电示范试点项目机械完工
10月27日,美国西南研究院、GTI Energy公司和GE Vernova公司宣布,其承担的10兆瓦“超临界变革性发电”(STEP)示范试点项目机械完工。该试验设施由美国能源部资助,耗资1.55亿美元,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动力循环,展示了一种更高效低成本的新型发电方法,是世界上最大的sCO₂技术示范设施之一。
宝武清能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冶金储热及能源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揭牌
11月7日上午,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签署“冶金储热及能源清洁利用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书并揭牌。根据协议,联合实验室将围绕燃烧智能计算优化与控制、多元燃料燃烧过程减污降碳高效协同、智慧能源、储能储热、新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碳捕集和碳中和等方向,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共赢。
政策&舆情
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将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
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实施重点工程方面,试点城市和园区要结合试点目标,在能源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先进技术示范、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规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对试点工作的有力支撑。
北京:全面推进新能源供热高质量发展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新能源供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将各类新能源供热技术应用于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产业园区、农业农村等场景,鼓励拓展新能源供热技术在新基建等场景的应用,支持二氧化碳制冰、氢能热电联供等新技术试点应用。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供热面积占全市供热面积的比重达到10%;到2030年,力争新能源供热面积占全市供热面积的比重达到15%。 
内蒙古发布新能源倍增行动方案,2030年光热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1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新能源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30年,新能源本地消纳电量达到4000亿千瓦时,灵活性调节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光热发电达到100万千瓦;新型储能2000万千瓦。着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结合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基地建设规划光热布局,统筹新能源项目布局或预留光热项目场址,推动光热发电示范,“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新增光热发电并网装机规模20万千瓦。大力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引进以飞轮储能、储热蓄能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培育发展配套产业,带动新型储能装备制造业发展。
江苏:加快提升热(冷)储能等储能技术产业化,探索熔盐储热等前沿技术
11月9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将优先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氢能、新型储能、细胞和基因技术、合成生物、通用智能、前沿新材料、零碳负碳(碳捕集利用及封存)、虚拟现实等10个成长型未来产业,超前布局一批前沿性未来产业。
在新型储能方面,将稳妥推进钠镍/钠硫电池、固液混合/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及关键材料的低成本、规模化应用,加快提升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储能技术产业化,探索熔盐储热、飞轮储能、重力储能等前沿技术,加快高比能、高安全、长循环新一代储能电池技术研发,持续提升储能系统集成能力和智慧可控水平,拓展新型储能商业模式。
通辽市: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技术
11月7日,《通辽市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推进农村牧区清洁供暖改造。积极探索清洁能源供热,加快推进热电联产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全市城镇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93%以上。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稳步提高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在城镇酒店、学校和医院等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技术。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积极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和集中供热一体化开发示范工程,热(冷)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建设
11月6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布《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
积极开发光热资源,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和集中供热一体化开发示范工程。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左右。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
在储能方面,将逐步培育完善新型储能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鼓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电储能企业等投资建设储能设施,支持建设电网区域性共享储能设施,创造共享储能电站盈利模式,支撑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大力推进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积极推动热(冷)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建设。
河南卫视:安彩高科做优光热玻璃
近日,河南卫视报道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已形成了以光伏玻璃、光热玻璃、中硼硅药用玻璃及配套石英砂为主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近三年来安彩高科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个多亿,占到了公司三年来的利润总额的将近30%。作为安彩高科做强光热产业的重要一环,安彩光热已累计销售光热玻璃近200万平方米;在风光新能源基地光热发电项目中,已斩获光热玻璃订单近500万平方米。
中国县域经济报:光热与生态双赢,塔拉滩上“风光”独好
11月8日,《中国县域经济报》刊文表示,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建成4年来,塔拉滩地区的面貌和生态得到了扭转和改变。该光热发电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尤其高温熔盐泵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光热主要设备的国产化率。预计今年电站产值将接近6000万元。
舆情|银行可支持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银行联合信息网发文指出,随着大规模机组退役,电力系统的保供能力将受到挑战,这将促使输变电设备行业提升技术水平,提供更可靠、高效的设备,以满足电力系统的需求。在推动煤电和风电、光伏发电机组的退役过程中,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将成为重要的替代方案。银行可以支持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银行可以提供相关的融资和信贷支持,以推动设备退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北京工业大学:11月8日-9日,由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的中关村“火花”活动专场成果推介会圆满完成。通过主题演讲加科技成果对接的方式,聚焦信息技术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成功帮助8个创新科技成果完成与资本的链接。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签订了首单非洲供货合同,产品将用于东非地区首个现代化洁净煤化工合成氨尿素项目——赞比亚联合资本30万吨/年化肥项目。#所属航化公司与万华化学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战略供应商”奖牌。
成都禅德新型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禅德通过多年理论研究及项目经验,撰写《槽塔耦合技术路线为主导的光热电站的优势》文章。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11月6日在攀枝花液氢应用示范区交流座谈会上,现场签订国内首个液氢应用示范区项目合作协议。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1日至3日,受邀参加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暨首届上海化学工业区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并在化工与新能源协调发展分论坛上作主旨报告。#11月7日,连续第八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荣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颁发的五个奖项——电力工程行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优秀工程师,2023年度课题研究成果特等奖、一等奖。#11月3日,与华北电力大学签约,校企双方将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和水平,提高产学研合作的科技产出与效果,共同讲好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故事,共同推动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月2日,与兰州市七里河区科技局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交流座谈会,就如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11月3日上午,甘肃建材一行来到碳中心交流洽谈项目合作。与会人员就地岩热和水泥减排项目开发、控排企业咨询、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双碳人才培养、碳交易等合作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就未来的合作方向和重点项目达成共识。
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11月2日,与杭萧钢构(内蒙古)有限公司签署供热合同,为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企业提供供热保障工作。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1月7日联合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五“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年度进展工作会议。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2023年,山东电建三公司中标国内外累计中标燃机突破100台!燃机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33000MW。
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11月4日 ,在西藏召开的“太阳能清洁供暖(拉萨)厂商合作峰会”上,与11家当地的规模化企业合作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详情:盛拓科集团与11家西藏规模化太阳能清洁供暖合作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1月7日,与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在新产品研发制造、海外市场开合作等方面迈上更高的台阶。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微控是专注磁悬浮飞轮储能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持续创新,产品完成了从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的跨越,今年的订单总额达近10亿元。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近日,与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将聚焦水风光储联合调度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等重大工程应用研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榜单。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组分别到西藏扎布耶能源站项目现场和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现场,对公司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审核,最终通过专家组审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11月8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山西院联合总承包的华阳建投阳泉热电项目1号机组投产,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11月6日,召开以“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驻外机构业务推介会。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第六届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评选活动上,中国电建西北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牛东圣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工程业绩荣获“最美工程师”荣誉称号。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收到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与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办公室联名发出的感谢信。感谢信指出,中广核新能源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团结协作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这必将被永久铭记。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机械党支部联合熔盐机械技术部和熔盐堆工程技术教研室开展了“发掘科学问题,增强创新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11月7日,在中国能建首届供应链合作发展大会暨第六届进博会集中签约仪式上,中能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红见证中能装备所属能源重工公司与挪威卑尔根发动机公司签约。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