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音: 特别是太阳能热发电,最安全、最环保

时间:2016-03-15 17: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特别是太阳能热发电,最安全、最环保”。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再次听到了太阳能光热行业最响亮的声音。据全国人大代表周建雄介绍,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起草,他本人修改的《关于逐步实施我国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的建议》已提交至人大。

      《关于逐步实施我国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的建议》(简称:建议)指出,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风光的时代(风能和太阳能)”,这些新能源将与传统的火电一样,具有价格上的竞争力。当今全球没有哪个领域像新能源领域这样,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风能、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在许多国家已成为重要能源,有的正在转变为主流能源,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中,要有可以调峰的能量供给,谁能担当此任?太阳能!因为太阳光照射地球表面一小时能量相当于全世界一年的能量消耗。特别是太阳能热发电,它是最安全,最环保的;出力特性优于太阳能光伏和风电的出力特性。而且,太阳能热发电站是最好的电力调峰解决方案。另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还具有优异的环境特性,据统计在各种能源技术中其在全寿命周期内所排放二氧化碳量是最低的(kg/MWh):煤电900,天然气435,光伏110,风能17,氢能14,热发电12。另外,太阳能热发电还可以通过补燃或与常规火电联合运行,进一步改善出力特性,实现全天24小时持续稳定发电,进而承担基荷运行;可实现逐步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

      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可以和谐共赢的,即,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不是矛盾的。化石能源其实是最好的化工原料与材料,将其当燃料使用是巨大的浪费,是一个错误!最好让化石能源回归原材料的本位。让有限且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将主要用于工业原料。若有限的化石能源回归原材料属性后,我们用什么来代替化石能源呢?完全可用新能源(非化石能源)来替代,形成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供给体系。电是最清洁高效的能源。未来形成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是必然趋势。

      我们应该按新的五大发展理念来认真规划我国未来的能源电力供给体系。在全球共同建设清洁、安全及可再生能源体系的进程中,在我国经济发展形势进入新常态之时,应是我国传统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大好时机,此时,来着手规划和逐步建立我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供给体系,实施以新能源(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非石化能源)为主的调峰电源,以传统燃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为辅的全新电力能源供给体系已是时不我待了。

      《建议》最后提出,从“十三五”开始,我国应着手规划和逐步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未来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供给体系不单可接纳集中式新能源的发展,还对分布式新能源也是一种十分好的接纳方式。周建雄代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事就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这样的提案就应该出现在两会中。”

(童小芬 李斌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