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关于熔融盐槽式系统夜间运行策略

时间:2017-06-12 16: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导语】阿基米德5MW槽式电站是全球第一个以熔融盐作为传热介质的槽式电站。根据其介绍材料,阿基米德示范回路已经运行了1万小时以上,从未发生熔盐凝固问题。熔盐防凝,应主要做到以下三点:1、维持熔盐循环;2、控制热量损失;3、避免熔盐温度过低。另外,光场涉及中,要充分考虑冗余系统以及备用供电系统。
 
2017-026期【微话题】熔融盐槽式系统夜间运行策略?如何降低运行成本?
 
成都禅德-王**:我猜至少有三个或以上方案,1、加热炉(燃气或其他)循环系统;2、电伴热系统连接回路回转区域;3、集热管电阻抗加热器。是否还有其他的备用部分,也希望了解学习。
 
余**:用高温热风推送更干净。
 
上海电气-段*:熔融盐槽式系统在夜间运行时,一般会开启熔盐泵让熔融盐以小流量在回路里循环,这样保持集热管内温度,第二天可以快速启动系统发电。
 
萨姆森-德山:排空的成本太高了吧,小流量循环是必须的,同时最大化控制系统的可调比。为防止万一,也可以同时引入俄罗斯天然气长输管线,用小规模天然气发电弥补能量补充的不足。
 
山东电建三公司-田*:是熔盐槽式还是熔盐储热导热油槽式?
 
Flowserve阀门-王**:塔式。
 
百吉瑞-王**:基于低熔点熔盐的熔盐槽式系统的夜间防凝将可以采用一套全新的循环模式,循环温度可以降到200度以下,泵功耗和热损失都将大幅下降,可以有效降低其防凝运行成
 
延达能源-张*:百吉瑞低熔点的盐开发的如何了,最低熔点多少度。
 
九格能源-邱**: 熔盐温度可以做得很低,但成本会很高,低温熔盐寿命短。
 
中阳张家口-刘*:邱总指的是HITEC熔盐吧,其实这种三元盐寿命也不是问题,只是需要定期补充亚硝酸钠。所有共晶混合熔盐的寿命都不是问题。
混合熔盐名义上是混合盐,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单一的物质,正如二元盐一样,使用过程中不需要担心其成分的分离或变质等,当做一个物质看待就是。
 
百吉瑞-王**: 目前主推的盐最低熔点可以做到100度多一点,价格也很合理。(董清风 整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