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森:专注光热技术,筹谋未来能源

时间:2017-11-20 16:11来源:CRENEWS
  光伏与光热是太阳能利用的两大主流方向。近两年,光热发电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尤其是自今年6月以来,光热发电投中标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下降。
  如今,我国已经形成光热发电全产业链,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高达90%以上。
  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不仅能够适配传统火电的核心设备,避免硅晶光电转换的能量损失,还能通过太阳热量的储存,待太阳落山后继续使用。凭借良好的调峰性能和国家大力推进的政策东风,具备了规模化发展条件的光热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圈里继风能、光伏之后的又一宠儿。
  在我国光热发电、热储能技术等发展领域,爱能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能森”)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全球首个低熔点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太阳东升西落,扇面似的反射镜如向日葵一般追寻着阳光的足迹,追踪器精准地计算着每一块反光镜每一时刻的角度,将高温的阳光稳稳地送到远处塔顶的收集器内。
  2016年底,由爱能森承建的全球首个低熔点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宿迁光电科技中心在江苏落成,200KW塔式光热发电系统、488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30MWH低熔点四元盐储能调峰系统、1044KW制冷及835KW制热的热冷联供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共同构成了“日月同辉”的地标景观。
  该项目创下多项世界之首的记录——全球首个多元熔盐储能应用项目;全球首个城市建筑与光热发电相结合的项目;全球首个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热电冷联供、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项目。
  将能量生产、储存、使用和调度结合在一个项目中,通过可视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直观监测能源的利用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系统生产情况进行采集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对系统进行自动优化升级,最终达到“零碳”与能源最大利用效率的均衡。
  爱能森董事局主席曾智勇指着沙盘上的项目模型,自豪地讲解着宿迁光电科技中心的“零碳”科技广场。这个让曾智勇引以为傲的项目,正是爱能森微电网业务的典型代表。然而,谈起这个项目,曾智勇还是仍留有遗憾:虽然这个示范电站的技术已经是目前最先进的,但是毕竟区域太小,没有体现出经济价值。
  剥离非核心业务 筹谋未来能源市场
  “爱能森以前做风-光-热-储全套解决方案,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把风电和光伏的业务剥离出去,专注光热利用和热发电的储能。原因很简单,风电和光伏在供能方面具有不稳定、不连续等特点,电网消纳能力有限”,在采访中,曾智勇告诉记者:“光热是利用太阳光聚合起来对熔盐进行加热,加热以后就能把热量存储下来。无论白天黑夜都可以利用,能够24小时发出来稳定的、对电网没有冲击的交流电。既可直接用于发电,也可拿来为光伏、风能等其他波动性较大的可再生能源作调峰。”
  作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摸索了几十年的行业老兵,曾智勇十分看好光热技术的发展:“我们国家在“十三五”期间也启动了第一批光热电站的项目建设,这应该是未来二十年能源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在光热发电技术中,能够做好储能技术的企业却并不多见。
  “我们要做就做最难的”,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老牌技术“极客”,曾智勇有他自己对技术的坚持,“现在我国启动的第一批光热电站项目是二十个,这些建设项目都是爱能森在做储能的配套。”
  对于未来的市场布局,曾智勇有自己的规划:未来爱能森在业务模式和产品开发方面主要有三个大方向——一是要大力发展热发电技术,未来将与国家电网及五大电力集团展开多层次的业务合作;二是光热的微电网开发,主要开发加热至300摄氏度左右的系统,做热电冷联供;三是做光热的民用技术,主要开发加热至100摄氏度左右的系统,满足家用的基本需求。(徐亦潇)

注:本文章转载自CRENEWS,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