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太阳能董事长胡广良:产品提质降本是太阳能热利用健康发展的路径

时间:2018-12-14 17: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12日-13日,以“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高质量要求”为主题的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盛大召开。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星太阳能)董事长胡广良应邀参会。
  提质降本,促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发展
  在“创新、提质、诚信、市场”为主题的沙龙环节,胡广良董事长紧扣主题结合五星太阳能的市场实践作了发言。他指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质量不容乐观,直接影响到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并举例加以说明:上个月,有个经销商觉得五星产品价格有点高,想换个价格低的集热器,但又对其他品牌的集热器质量不放心。他做了一个试验:将五星牌集热器和其他牌集热器进行了热效率测试,经过十多天的测试,他发现:某品牌的集热器每天的水温要比五星牌集热器的平均低七八度。五星太阳能近期也在做同样的试验,对同外形、同材料、不同涂层的多个品牌的集热器在同一地点进行了集中测试,经过十多天测试发现,对比品牌的同类集热器比五星牌集热器平均低了5度,为什么一样的材质却有不同的集热效果?经检查测验发现,主要是涂层的发射率比较高,像这种集热器市面上很多,已经造成了对太阳能行业的负面影响。
图:五星太阳能董事长胡广良(左二)在主题沙龙上发言
  鉴于当前热利用产品市场情况,胡广良董事长为此提出了四点建议:
  1、生产、制造企业务必把好质量观,做涂层的必须把涂层吸收率、发射率做到最高水平,保证涂层吸收率0.93以上,发射率低于0.08;做集热器的把管板焊接牢固,比如五星太阳能用瑞士激光焊接机做的管板,是很牢固的,一般人是撕不开的,比用其他的焊接方式焊接的牢固度强了将近一倍;
  2、太阳能工程建设企业在选择水箱、集热器、支架等零部件时,要先对产品质量进行考查,最好是自测或送检产品,确保每一个工程都是优良工程,优良工程是由优良部件组成的;
  3、建议协会组织系列产品的检测工作,以现场抽查的方式对太阳能热利用产品进行质量监督,引导企业、引导全行业注重产品质量,树立太阳能产品良好的正面形象;
  4、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选用先进工艺、选择先进材料,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同时注重产品创新,满足市场需求。比如五星太阳能新推出的16-20㎡大面积集热器,就是在传统集热器的功能上进行改造,让其很好地满足采暖需求,目前已经在许多工程案例中得到运用。
  把太阳能核心部件做到更高水准,共享产品与技术
图:五星太阳能市场总监胡鄂生作报告
  在高峰论坛环节,五星太阳总监胡鄂生作了“五星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技术与运用”的主题演讲。他说,太阳能行业发展到今天,产业分工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创新提质的必然要求。五星太阳能目前已作全新的战略布局,由专业做工程转为专心做好两块板(太阳能集热器、光伏组件),让太阳能的核心部件达到顶级水平,与同行们共享产品和技术。
  他从五星太阳能产品的设备、生产线,产品的特性及产品在应用中的表现,描述了五星太阳能的产品作为平板太阳能第一品牌的魅力。他说:“五星平板集热器有着显著的优势:1、瞬时效率截距0.81,热损系数低至4.0W/㎡ ℃,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太阳吸收比≥0.95,具有持久的稳定性;3、关键指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 ;4、五星太阳能的智能化生产线以及坚持执行以欧盟标准为主的高标准。因此,五星太阳能产品能成为中国平板太阳能的代表产品。”
图:1991年的五星平板太阳能热水器至今还在运行
  他向参会者展示了一张五星太阳能1991年的工程图。“这一张标致性的相片,是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骄傲,到现在为止,已经28年了,还在正常使用,它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活历史,太阳能是人类的终极能源,让我们携手将这一行业发展光大起来!”
  最后,五星太阳能还被本次大会评为“2018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诚信企业”,销售总监肖华杰代表五星太阳能捧回了这一荣誉,满载而归!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