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多措并举破解能源技术创新难题

时间:2018-12-21 13: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19日,在2018能源年会暨第四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表示,当前,我国能源领域已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相比、与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我国能源技术创新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多措并举,破解能源技术创新面临的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能源产业朝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方向迈进:一是推广应用先进成熟技术。二是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前沿技术开发能力。三是依托示范工程促进先进技术产业化。四是加强能源技术装备国际交流合作。
  2018年即将落幕,我国“十三五”规划也已过半,在“十三五”的后半段,我国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成为行业关注的一大焦点。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认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当前处于全面增量替代、部分地区存量替代阶段。根据时璟丽的介绍,2018年1-10月,我国非化石能源新增装机达0.65亿千瓦,占比73%,可再生能源新增0.61亿千瓦,占比68%,非水可再生能源新增0.54亿千瓦,占比60%。
  对于更长远的发展趋势,时璟丽表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或“后平价”时代,仍需要考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降低成本还是发展方向。在易跃春看来,“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将呈现出“源-网-荷-储”统筹考虑,协调发展,在发电侧,做好各类电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在电网侧,加强输电通道,推进送出工程与项目建设协同规划和推进;在用户侧,做好消纳和市场研究,使各类电源建得成、送得出、用得掉。
  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看来,“十三五”后期是新能源由补充能源上升为替代能源乃至主导能源的过渡期,将以能源体制革命为中心,稳妥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易跃春认为,通过模式创新,持续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关键。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推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建设,激励用户开发分布式新能源就地消纳,节约输配电投资;推进多能互补示范、微电网示范、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完善相关标准和保障机制;开展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结合的试点示范,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看来,随着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等电化学储能技术发展,其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前景广阔,有望率先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未来,随着储能成本的不断下降,储能商业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储能将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将改变我国传统的供能用能模式。
  能源的创新,不仅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城市的转型贡献了新的模式。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储能所副所长荆汝林认为,由于能源形式多样化,造成能源转化利用方式的多样化,缺少统筹规划,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同时新能源的大力开发以及电网和调度的不协调发展导致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因此发展多能互补,清洁供暖是今后发展的一大方向。
  荆汝林指出,要从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高度出发,突破板块分割的限制,聚焦促进互补融合的规模储能、高效催化、低碳制氢等核心关键技术布局攻关与示范。他还表示,“储能是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如果谁在储能技术上做出一个重大突破,都是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
  中电建西北勘测设计院博士后牛东圣表示,根据相关规划,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到70%,替代散煤1.5亿吨,清洁燃煤集中供暖、天然气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电供暖取暖、地热供暖、太阳能供暖分别达到110、40、21、15、10、0.5亿平方米。目前各地政策不一,补贴和奖励激励的力度有待提高,需要建立健全清洁能源价格体系,加快市场化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企业积极性,增强能源利用管理,为后续发展积累经验。(根据新华网、中国网等编辑整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