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栏|内蒙古工业大学吴泽:心怀热忱,向阳而行

时间:2022-06-30 18: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
  本期专栏的嘉宾是“第九届(2019年)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吴泽同学。
  人物小档案
  目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研究生学位。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师从闫素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积尘的高倍聚光光伏/光热系统热电输出性能”。发表了相关领域论文4篇。
  吴泽同学是“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和“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的“老朋友”。“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期间,我于2019年至2020年,一共参加了两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和两届热利用研究生论坛,收获颇丰。不但见识了各大高校优秀研究生的精彩汇报,阅览了各大高校和光热领域杰出企业前沿的研究成果,更加深了我对太阳能光热技术的认识,同时结识了许多同道的小伙伴。”吴泽同学说自己与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渊源颇深。
  吴泽同学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真理,在导师闫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和联盟研究生论坛,更让我加深了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研究的热点和即将突破的关键技术的认识,对“太阳能+”和“碳中和”也有了更深入理解:太阳能热发电能量汇聚模块——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电站发电效率又受太阳能热利用效率的直接影响,因此如何有效预测各因素对太阳能热效率影响,提高和完善影响热利用效率技术非常重要。结合我们课题组研究的“积尘对槽式集热器的输出性能影响”项目,我理解太阳能热利用大到可以包含低温、中温和高温领域的所有技术,小至可以仅仅是各种装置上分布的尘埃,但里面蕴含的机理都是需要我们深层次的挖掘。
  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吴泽同学说:“我能取得小小的成绩,能顺利升学,与导师的教导分不开。在我心中,她是一个轻松愉悦的大家庭的领路人,也是我们研究路途中最初的引路人,科研道路上的前辈。”
  而谈起自己的学习和科研感悟,吴泽同学说:
  一是要与导师和同学积极沟通。沟通能避免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同时又能针对提出的问题和想法,给出实验台架搭建、仿真参数设置的合理性和论文书写等建议,节省重复性工作花费的时间。此外,在写论文和作报告时,导师有针对性的引领、同学们的畅所欲言的建议,都会有所收获。
  二要让思想走出去。在导师和团队努力争取的科研条件下,要与优秀的学生多接触,大胆的交流,提出自己的见解,一方面虚心学习不断完善研究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要勇敢地在聚集行业优秀先辈们的国内科研平台上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让自己走出去,让思想走出去!
  三、对科研要满怀热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纵使实验结果虐你千百遍,依然待她(实验)如初恋。虽然说起来很轻松,但其中的艰辛只有日复一日不畏严寒酷暑的坚持才能体会到。科研的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自己独立思考中度过的,期间一定要“夯实”本专业基础理论,了解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掌握各学科与本专业的结合点,激发创新灵感;反复求证算例假设合理性和实验测试结果真实性;养成持续阅读文献的习惯,多总结归纳;加强体育锻炼,让科研生活丰富多彩,时刻保持创造力。
陪伴研究生3年的高倍聚光光伏光热发电实验设备
  吴泽同学说,在此还要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提供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和行业内前辈同行共同分享阶段成果《严寒地区积尘对抛物槽式太阳能聚光器清洁因子的影响》,其研究内容包括“通过在室外实验中在反射器表面的不同位置积聚灰尘,增强了我们对抛物槽式太阳能聚光器材料光损耗机理的理解。分析了积尘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评估粉尘对抛物槽式太阳能聚光器的光学性质的影响,提出了一种理论模型,预测积尘特征和不同倾角对CF的影响,验证了实验结果和模型计算值”。很荣幸获得2019年“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2020年,在继续跟进研究进展基础上,我汇报的《基于人工布尘研究菲涅尔HCPVT系统聚光及热电特性的影响规律》报告,也获得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优秀论文”。
  太阳能光热联盟举办的以研究生交流和汇报为主的专业论坛,可以真正实现研究生思想走出去,发生良性的科研“化学反应”。平台汇聚了国内各个高校优秀的学子,在紧凑PPT汇报时间内,一般主要针对一个科学问题展开汇报。
  吴泽同学对此深有感触,“2018年,我刚上研究生便参加了第八届研究生论坛,当时听课题组耿广旭师兄和来自各个高校的学长们同台汇报,感觉科研在汇报展示逐渐有了吸引了我的目光。在得知可以参加第九届研究生论坛时,我是痛并快乐着——欣喜自己终于有机会,但对于汇报却忐忑不安。汇报前几周,闫老师就帮我修订PPT,从整体章节逻辑,到标题的格式、颜色等,再到图表搭配和句式语法进行修改;改完后,我一遍一遍地朗读自己的PPT,进行课题组预汇报;终于到了在研究生论坛上汇报,不安的心到开口那一刻就仿佛平静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如果说人的成长,就是走出迷茫的雾,一路能指引前行的一定是光热!愿吴泽同学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报国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