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供应商上海盐湖文通:全面发力太阳能光热产业

时间:2017-07-26 22: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与熔盐储热技术相结合后,是最有条件担当基础电力负荷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在当前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成为影响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严峻形势下,熔盐储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被广泛应用在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的熔盐介质,主要是60%硝酸钠+40%硝酸钾混合而成的二元熔盐,全球范围内建成的商业化光热电站绝大部分都采用了这种类型的熔盐进行储热。以西班牙一座容量为50MW带7.5小时储热的传统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以导热油为传热介质)为例,熔融盐储热用量约为28000吨;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共计1.394GW,粗略估算所需熔盐约60万吨左右。随着这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陆续启动,熔盐组分硝酸钾和硝酸钠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采购高峰。国际经验和教训已经表明,包括熔融介质在内的熔盐系统质量对电站的安全运行和经济性至关重要。那作为熔盐本身,又该具备怎样的性能和品质呢? 
 
  在即将于2017年8月8日-10日在敦煌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熔盐产品供应商——上海盐湖文通化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上海盐湖文通)将向大家展示和介绍已经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的熔盐。 
 
  上海盐湖文通目前是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首航节能敦煌1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等光热电站熔盐供货商之一。 作为光热发电项目的熔盐供应商,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品质 
 
  为更好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服务,上海盐湖文通结合产品应用的特殊环境和实际需求开发出了具有更加合理匹配的新结构组份熔盐产品,既满足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对熔盐的市场需求,又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据介绍,在高温条件下,熔盐中的氯离子对设备的腐蚀性成几何倍数增加,严重影响着生产安全与设备运行寿命。上海盐湖文通熔盐产品中的Cl、Mg等离子指标优于国标要求,为光热发电系统后期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可靠的保障。 
 
其生产工艺及产品参数: 
 
1、硝酸钾生产所用工艺为硝酸与氢氧化钾反应,无副产品。 
 
反应方程式:KOH+HNO3→KNO3+H2O 
 
特点:KOH为KCl电解后所得,Cl-通过膜过滤,含量仅为≤0.009,Na+的存在形式为NaOH,与HNO3反应后得出的KNO3含量虽达不到99.4%,但其它主要成份为NaNO3,而二元盐就是按4:6进行混合的,此种工艺KNO3中CL-含量≤100ppm,Mg+(%)≤0.05,是Cl-及Mg+含量很低的产品。 
 
2、硝酸钠生产所用工艺为硝酸与碳酸钠反应,副产品为二氧化碳气体。 
 
Na2CO3+HNO3→NaNO3+CO2+H2O 
 
特点:纯碱中的NaCl及其它熔盐要求指标通过工艺进行处理,氯化物(以NaCl计)≤0.06,最低可以做到0.02。 
 
产能 
 
  上海盐湖文通的生产基地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隶属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湖股份是青海省四大优势资源型企业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上海盐湖文通生产基地将以盐湖资源为基础,以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石灰石等资源为依托,形成了具有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完整工业体系。 
 
  目前,上海盐湖文通相关生产企业可年产20万吨硝酸钾,同时建成20万吨/年硝酸钠生产线(600MTPD,采用纯碱和硝酸中和法生产硝酸钠溶液,中和、干燥工序新建,蒸发结晶包装利用硝酸钾二车间已建设施工),硝酸钾、硝酸钠装置互通年生产能力已达到40万吨,而且后期还将根据光热发电市场的实际发展继续调整加大产能。 
 
仓储物流 
 
  上海盐湖文通下设上海、天津、湖南、山西、山东五大仓库,真正做到东、南、西、北全网覆盖。同时公司依托所处地理优势,拥有上海、天津两大港口资源,配以完备的仓储中心,真正做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为客户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服务。 
 
营销 
 
  上海盐湖文通独家销售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硝酸钾及硝酸钠产品,同时拥有文通集团麾下所有销售团队,具备进出口权,产品出口欧、亚、美,广受欢迎。 
 
  如此,盐湖文通已在品质、产能、仓储物流、营销等方面做好了全方位准备工作,服务于太阳能热发电行产业发展。 
 
上海盐湖文通化工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盐湖文通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文通钾盐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子公司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和青海文通盐桥化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销售公司。上海盐湖文通是随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化工项目的不断建成以及在“三大基地、五大产业群”的战略布局大背景下,是迎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创新营销模式时创立的新型公司,旨在通过借势、借人、借力、借船出海,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青海文通盐桥化肥有限公司年产硝酸钾能力将达到40 万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国际领先。2016 年4 月,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青海文通盐桥化肥有限公司的两套生产装置成功完成整合,成立了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现设营销及管理服务两个中心,销售中心按行业属性下设农业组、烟草组、工业熔盐组、国际贸易组、外产品组、物流组。管理服务中心由综合部及财务部组成。现拥有职工20 余人。公司主要负责盐湖全部硝酸钾及硝酸钠产品的销售。 
 
(上海盐湖文通供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