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珂:光热发电与电网调峰

时间:2017-08-02 08:5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资源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和随机性,间歇性电源如果不配备储能,在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的时候,对电网规划环节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统计,在用电高峰时期大概95%的置信水平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置信容量也就是25%左右。也就是说,在高峰时段的时候,100万容量的光伏电站也就只有25万的容量能够参与电力系统的规划环节,因为需要电力平衡。太阳能热发电可以通过储热,实现0到12小时的储存,在输出波动性方面,太阳能热可以做到比较持续,比较稳定的输出;若配备了一定容量的储热,在晚高峰的时候它是可以发电的。所以,太阳能热发电能够在电力规划、电力平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太阳能热发电的并网规模不大的时候,它完全可以作为系统的调峰电源,与光伏和风力发电配合运行,满足系统调峰调频的需求;当太阳能热发电的并网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完全有可能替代电力系统中的核电,以及静流式水电。 
 
  在即将于2017年8月8日-10日在敦煌举办 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珂将作题为《光热发电与电网高峰》的大会报告。
【发言嘉宾】:李珂,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长期从事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开发及应用推广工作,主持过多项太阳能电站、风光互补电站的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工作,对风能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作为特邀专家为第三世界国家能源官员进行新能源培训。参加过国家能源局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拥有30 专利余项。
 
【大会最新看点】
  国家能源局发文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行调研,进展情况将在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分享,欢迎围观。
 
  大会议程已经发布,敬请登录国家光热联盟网站:cnste.org查阅。
 
  目前距离大会倒计时7天。如您还没报名,请尽快联系我们吧:洪松,18311092363。我们期待与您相聚敦煌,共同探讨太阳能热发电的种种技术问题。8月是敦煌的旅游旺季,请您务必提前安排行程。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在线报名吧!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