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席王志峰闭幕致辞:热发电研究应侧重核心设备,电站节水以及700度以上高温技术

时间:2017-08-10 22: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10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敦煌圆满闭幕。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王志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研究重点进行了梳理。
 
图:王志峰研究员致大会闭幕辞
  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这届大会的主题是太阳能科学技术创新来驱动产业化,我就大会的论文进行了一些初略统计,一些结果和思考与大家共享。
  大会包括邀请报告共发表口头报告51篇稿件,其中企业,包括央企研究院发表21篇,占到41%的份额。
  在科研院所报告方面,其中有很多元老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电工所、北京工大、华北电大都是大会十届元老,华北电力大学杨校长第一届会就参加了,刚才他的学生还做了报告。武汉理工校长张清杰这次也受邀亲自来会。
  不包括大会特邀报告的发文统计如下:
  1、从聚光方式看:槽式8有篇,塔式14篇,线性菲涅尔式2篇。
  2、从产业链看:材料4篇,聚光器4篇,吸热器7篇,储热方面4篇,系统集成20篇,动力机方面1篇,是浙大的斯特林机。从上可见系统集成方面投的稿子非常多,有20篇文章作为口头报告。
  3、技术分级方面
  第一代以水和油为传热介质,9篇;
  第二代是熔盐,19篇;
  第三代是以空气为介质,3篇;
  第四代是颗粒,还没有论文展示。
  我们从第一天开幕式上Manuel Blanco先生及欧盟Piero de Boni先生的大会报告可见欧盟大量的经费在第四代技术上。我们的报告大都集中第二代的熔盐方面。
  4、企业和研究院所投稿分布的比较。
  材料方面,企业1篇,研究机构3篇;
  控制方面,企业2篇,研究机构0篇;
  设备方面,企业6篇,研究机构8篇;
  系统集成方面,企业7篇,研究机构6篇;
  新产品开发方面,5篇,其中新设备3篇,新软件2篇。
  发表的新产品包括欧曼新能源的新型液压,龙腾的改进型真空管,宝钢特钢的Ni基合金。2个科学院电工所的软件,一个是塔式和槽式仿真机,一个是定日镜场设计。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到新产品方面研发比较少,因此,2年来我国包括聚光器,吸热器和储热的新产品几乎为零。
  那么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都集中在哪里?
  从投稿统计数字可以看到,研究所、大学基本都是集中在系统仿真和分析方面。系统集成方面,企业和大学发文相当,但企业以介绍现有系统的运行情况为主,研究机构以计算机模拟仿真为主。系统集成有20篇,但聚光器只有4篇,吸热器只有7篇,加起来只有11篇,储热4篇,所有的设备加起共计15篇,还没有一个系统集成的投稿多。由于没有能力做实际的太阳能实验系统,研究机构所以只能借助软件仿真方面进行研究,但没有从实验中来的仿真软件对企业和产业价值不大。
  企业自己已经集成了一些系统了,像中控,首航,龙腾,中海阳,中广核,兰州大成等等都有了自己中试级集热系统。除电工所外,很多研究机构和大学并没有这么全面的实验系统,很多人尤其是研究生也没有参加过集成,因此只能停留在借助计算机做集成模拟研究。单纯在计算机上模拟发电和实际发电是两回事,即使研究也没法为企业所采用。
  这个大会的主题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为什么杭州CSP PLAZA今年6月份的侧重产业化的大会去了很多人?按理说我们这个会应该提供新的技术,尤其是提供给制造商企业和20个示范项目业主所关心的东西。但是我们从投稿的数字统计上,并没有这样。我们在新设备的研发方面偏弱。非常惭愧,我也是研究一点点设备的,都没有贡献出一个新的定日镜或者一个新的聚光器和吸热器来。很多研究机构并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经费集中在关键设备方面,为什么?如果要研究,经费从哪来?由于可再生能源国家重大研发专项还未启动,目前我国研发CSP的大多数钱是从国家自然基金来,基金侧重机理和基础理论研究,在产品研发方面的经费不能走这个渠道。我们原来的渠道是国家863,973和支撑计划,现在国家已经将其统为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但目前可再生能源的还未启动。这两条路基本没有了。表面上看,这造成了科研人员的设备研发没有经费来源。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研发资金渠道,就是与企业结合。这个渠道是全天候畅通的,没有约束。用技术进步来推动产业化就需要研究机构与企业紧密结合去研发新装备,可以带来成本显著降低。但我们似乎并没有用好,仍然习惯去等国家项目。设备的研究应该集中在可靠性方面,然后才是成本。为什么首航,中控和上海电气在很多地方可以成功投标?是因为它有实用的经历,证明了可靠性。 
  从国际前沿看,前面统计数据可见,我们在粒子吸热器,高于700度的吸热器几乎没有投稿。这和国际是脱轨的。
  从开幕式上午两个外方的主题报告可以看到,欧洲和美国在这方面部署了大量的经费,但是我们这方面的报告为0。科研人员的精力没有集中在这方面,与国际发展趋势脱轨。以后,我们可能要推动国家的一些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这方面给予重要布局,这样才能可持续的推动产业化,通过技术进步来推动产业化的发展。
  材料方面的文章也比较少,材料的进步会带来一个产业的革命性发展。能源领域材料的发展非常重要,材料学的技术进步推动了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但材料研究的时间漫长。太阳能科技方面,新材料从研究到大规模进入市场大约需要15-20年时间了。从“十一五”起,我国已经在熔盐,高温吸热膜层,固体储热研究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工作,但是进入商业化推广还需一段时间,目前的研究还不足以让产业化立即采纳,这个时间差造成了材料学研究与产业化脱节,也造成了太阳能热发电革命性发展的后延。
  还有一个技术也非常重要,需要研究,就是节水。
  欧盟地平线2020部署了重大项目在这个方面,经费是1200万欧元。可见这是全球CSP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在中国。节水是太阳能热发电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我昨天考察了甘肃阿克塞县,阿克塞县领导昨天一定要带我们驱车百公里去看他们的热发电产业园的水源地。地方干部非常清楚水对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重要性。5年前几乎没人提到节水研究,现在开始发现水资源的重要,再过一个5年对会怎么样?对水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掌握深度节水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这20个示范项目还考虑不到深度节水的问题。
  最后感谢所有的参会者,所有的赞助商,特别是要感谢会务人员,他们做了很大的努力,把这个会组织的非常好,从开会报到一直到现在的闭幕式都很顺利。谢谢大家!祝大家回程愉快一路平安,在下午的参观能得到更多的收获!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同意发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