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科星协办9月第四届热发电大会,推广太阳能光热多领域应用

时间:2018-08-17 11: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奥普科星)是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总成装配线的领先设备供应商和集热管整体生产工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既可提供现场规划和整体交钥匙工程,还可根据需求定制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生产线和工艺解决方案。
  近日,奥普科星确定以协办单位的身份支持国内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将于9月12-14日在常州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与业内同仁共襄盛举,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多领域应用。
图:宝光项目中高温集热管自动化生产线
  据介绍,目前奥普科星已经为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太阳能集热管生产商供应了生产线装备。显赫成绩单的背后,是奥普科星不懈努力的结果。
  设备齐全,行业领先
  奥普科星光热事业部负责人康志强介绍说:奥普科星可根据需求定制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生产线和工艺解决方案。生产线产能也可以定制,可以年产3万支/ 5万支/ 10万支/ 20万支;生成线兼容Ф125˴Ф145˴Ф150,2米/4米等目前市场所有规格的集热管;实现了2030mm-4800mm长度全覆盖,管径从钢管50-90mm、玻璃管100-150mm全覆盖;奥普科星的太阳能光热中高温集热管总成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研发与推广时间早、市场占有量大、自动化程度高、调试与技术改造经验丰富,应该位居国内前列。
  在集热管生产方面,可提供的主营装备包括全自动可伐熔封生产线、全自动玻璃管退火生产线、全自动玻璃/钢管清洗生产线、全自动玻璃增透提拉镀膜生产线、全自动固化生产线、全自动钢管镀膜生产线、全自动钢管真空除气生产线、全自动集热管总成装配焊接生产线、全自动集热管真空排气生产线、全自动真空检漏生产线、全自动集热管刷漆包装生产线和真空集热管工步检测系统等。
  批量化生产,质量稳定
  康志强指出,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中,集热管不但是整个电站中光热转化的关键部件,也是电站中需要大量使用的产品,还是需要实现批量化生产的产品,因此,我们在关注集热管生产商的时候,还要了解集热管生产线本身性能。奥普科星全自动化集热管生产线作为一种现代化加工手段,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并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是一种更加符合未来大规模大批量投产的制造模式。
图:中高温集热管生产流程
  奥普科星自主开发的中高温集热管自动化生产线,分为玻璃管操作区、钢管操作区、装配包装区三部分,实现了2米和4米玻璃管共线生产、玻璃管工序间的自动转运、玻璃管和钢管的自动焊接,能够将多个工序集成为一体。生产的中高温集热管,具有易清洁,保持高透光率;高强度,可承受2吨拉力;高精度、可靠性的跟踪系统;热稳定性好,品质稳定可靠;高度模块化,安装方式灵活。
  科技创新,强大品牌
  作为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奥普科星在嘉寓股份的节能门窗幕墙、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中,担纲高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市场开拓。
图:2018年4月奥普科星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展
  嘉寓股份副总裁、奥普科星总经理薛道荣说,近几年来,奥普科星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19项;太阳能光热中高温集热管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技术水平与市场份额均处于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奥普科星在稳步发展过程中,赢得了行业内外的赞誉:2013年获评中关村高成长100强企业、2014年获评光热国际合作基地、2015年获评优秀创新型企业、2016年获评中国(行业)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2017年获评中国创业十大创新力品牌和中国新能源品牌100强。
图:奥普科星相关专利
  太阳能光热等新能源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从现在到未来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朝阳产业,对于高端智能装备也有着迫切的需求。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领域自动化设备设计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奥普科星秉承着责任、专业、创新的发展理念,实现了稳步发展与快速成长。近期,奥普科星还将瞄准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推进,与项目集热管制造商洽谈生产线合作事宜;并大力推广普通2米集热管在中温领域供暖项目以及工业热蒸汽利用等。未来奥普科星有意参与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推广高温集热管、平板太阳能、真空集热管中温供暖以及工业热蒸汽利用项目;光伏发电/光热发电、谷电相结合城市化供暖以及区域工厂供热的工程商等太阳能热全产业利用,薛道荣说。
  在众贤聚集的9月常州•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薛道荣将作《浅谈以太阳能为主的多能互补热利用》主题报告;同时,奥普科星将携其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总成装配线等系列装备及成套解决方案参展,其展位号为A1,欢迎各位莅临交流。(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