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颗粒吸热器

时间:2018-08-31 17:0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有研究人员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行了分类,以便区分技术的演进。目前以熔融盐为储热介质的导热油槽式和以熔融盐为传热储热介质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被认为是第二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为提高光热转化效率以及发电效率,研究人员正在探索下一代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也被称为第三代Gen3。
  第三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特点主要包括:聚光比更高,运行温度更高,超过560℃,采用新的传热流体和吸热器,储热系统成本更低,发电效率更高,约50%或更高。其中,新的传热流体是全球范围内广泛研究的课题。新的传热流体的选择可以是:新的熔盐、高压气体和粒子。
  在将于9月12-14日在常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过程、材料与太阳能实验室(PROMES-CNRS)的研发主管Gilles Flamant以及来自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杰出的研究员Cliff Ho都将分别对粒子这种新的传热流体以及粒子吸热器技术进行介绍(视频发言形式)。
  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并获得了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赞助支持。
  Gilles Flamant简介
  吉尔斯自1989年起就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过程、材料与太阳能实验室(PROMES-CNRS)研发主管、高级研究员。是法国太阳能卓越实验室SOLSTICE卓越实验室主任(首席研究员,2012-2020),以及法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卓越基础设施SOCRATE首席研究员(科学负责人,2011-2019)。从2004年1月至2016年12月,他担任过程、材料与太阳能实验室主任一职(1MW太阳能炉)。
  他指导了45篇博士论文。在同行评审的国际科学期刊上以作者和共同作者发表260多篇论文(WoS h指数= 40),拥有11项专利,受邀参加50多个会议。2010-2014担任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太阳能工程》期刊主编,现任副主编。
  吉尔斯的研究主要包括:1能量转换和存储:聚光太阳能转化为能量载体电力和氢气,尤其以颗粒作为传热、储热和反应介质;2工艺工程:高温太阳能反应器中的传热,传质和化学反应以及高温太阳能吸热器中的传热。
  15年来,他主导了5个欧洲项目,其中包括:FP7框架项目CSP2(颗粒中的聚光太阳能热发电,2011-2015);欧盟H2020项目SOLPART(用于工业生产反应性颗粒的高温太阳能加热反应器,2016-2019)和Next-CSP项目(颗粒吸热器和直接蓄热的高温聚光太阳能热电站,2016-2020)。
  Cliff Ho简介
  Ho博士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杰出的技术研究员。1989年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90年和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博士学位。
  他自1993年以来一直从事太阳能、水安全和可持续性,多孔介质中的传热和传质过程以及环境监测的微量化学传感器系统等问题的研究;自2008年以来,Ho博士一直在桑迪亚实验室聚光太阳能技术部门工作,从事高温太阳能吸热器,定日镜光学系统和系统分析的研究。他撰写了200多篇科学论文,拥有11项专利,出版并共同编辑三部著作,同时,也是Solar Energy期刊的副主编。
  他于1997年在新墨西哥大学获得杰出教授奖,并于2010年获得全国亚裔美国工程师奖。Ho博士因其开发的太阳能眩光危险分析工具而于2013年获得R&D 100奖,开发的聚光太阳能用下落式颗粒吸热器而获得2016年R&D 100大奖。2008年,他的“两分钟或更少能源未来”视频赢得《发现》杂志举办的竞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