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忠锋:超高温熔盐设计及其传储热研究进展

时间:2019-05-14 20: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一种理想高温传热储热介质,熔盐已广泛应用在太阳能热利用、储能、熔盐电解、反应堆等领域。现有的硝酸熔盐介质在超过565℃高温条件下,其热稳定性亟待提高,因此开发新型超高温熔盐研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确认参加将于8月20-22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进行“超高温熔盐设计及其传储热研究进展”的报告。
  唐忠锋研究团队利用相图软件设计系列超高温熔盐,对超高温熔盐的高温热稳定性、比热和导热系数等进行了测试分析,同时开展了超高温熔盐在传热、储热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设计的超高温熔盐具有优异的传蓄热特性,且高温稳定性好,该系列熔盐能满足未来光热电站用熔盐介质的需求,该研究结果对熔盐在太阳能热利用和高温储能领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承办单位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由一个国家级联盟+三个国家一级学会共同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权威性和影响力是大会的主要特点之一。目前大会投稿、大会赞助商征集正在进行中。欢迎业界同仁8月齐聚杭州,共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发言嘉宾:唐忠锋简介
 
  唐忠锋,博士,研究员。目前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任职,主要从事高温熔盐的设计、结构及熔盐高温传蓄热特性研究。负责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和先导专项等10余项省部基金项目,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多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