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精神航天品质,天瑞星将鼎力支持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

时间:2021-07-01 16: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日前,依托于卓越的航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瑞星,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确定作为大会首席协办单位,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定于2021年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航天品质,太阳能光热核心服务商 
  天瑞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从事智慧能源(太阳能光热组件生产及工程应用)、智能装备(物流系统集成及装备制造)、军民融合(航天器表面热控涂层研发、民品镀膜及真空设备开发)三大业务板块的产业化企业。
  我国的航天事业是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出成果、出人才的同时,航天科技工业培育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这种航天精神是航天文化也是中国航天企业文化之魂。天瑞星正是秉承航天企业文化,自1992年成立以来,凝聚了中国航天在“真空应用、热表处理、高温新材、工业控制、智能装备”等方面多年积累的先进技术与成果;自主设计研发了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以及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工程,开发出具备航天控制特色的智能料柜等自动化仓储系统,打造了卫星关键零部件等高端镀膜及配套产品生产能力。
  投资建成了北京怀柔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河北沧州航天神舟太阳能光热产业园,拥有了年产8万支集热管等相关核心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制造实力,已成为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上的核心服务商之一。
  表现优异,成功开发耐高温集热管 
  依托于卓越的航天技术,发扬以大局为重、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航天精神,天瑞星研制出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温太阳能集热管,并通过德国中心DLR和欧洲太阳能试验中心PSA的测试,通过一系列工程示范和商业应用掌握了槽式系统集成的核心技术,具备在全球大规模部署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的能力。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在直接封接的条件下,采取玻璃与可伐完全匹配封接技术的集热管生产商,天瑞星所生产的集热管产品在真空保持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对于槽式和菲涅耳式等线聚焦光热发电技术来说,目前业界一致认为该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更大尺寸的支架结构以及更高的运行温度。在此背景下,天瑞星一直在持续探索超高温光热领域的研究,并成功开发出新一代耐高温型集热管技术及产品。经美国某科研机构试验结果表明,在600℃工况下稳定运行的天瑞星新型耐高温集热管产品,完全可以与全球范围内当前已知在建以及规划中的最高温度的线聚焦式熔融盐型商业电站(最高550℃设计要求)实现精准匹配。
  2020年初,天瑞星收到来自美国某顶尖研发机构的一封对天瑞星集热管产品使用的推荐信。信中表示,“在我们的性能评估中,天瑞星集热管产品在650℃的超高温复杂工况下连续试验工作100小时以上,实现高温热稳定输出,是我们获得的所有其他测试候选集热管产品中性能表现最好的。”
  据悉,自2011年起,天瑞星已为几十余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了集热管,包括西班牙某商业化槽式电站项目(供货9000余支),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主题项目,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项目,兰州大成玻璃外管项目等,均获得了用户的认可;收到了包括了西班牙Samca公司、TSK公司在内的多封推荐信。
  截至目前,天瑞星已成功研制出三代集热管产品,经过柔性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后年产能可达8万支。依托航天真空技术、卫星涂层及航天材料等航天应用技术,天瑞星已拥有高温太阳能集热管核心技术专利100余项,相关产品已在全球多个项目得到应用。
  加速度!推进“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清洁能源项目 
  志存高远,奋发图强是中国航天工业的风貌;作为航天科技企业,天瑞星则以更多产品展现太阳能光热企业力量。在成功攻克高温集热管技术难题的同时,充分利用在光热发电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自主设计研发出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及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工程,积极部署“太阳能光热+”复合能源站智慧能源系统在多个领域应用。
  2020年末,天瑞星承接了“以太阳能光热为主,其他多种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建设项目,总面积约13520㎡,分布在甘肃玉门关、新疆库尔勒、内蒙古额济纳旗和北京大兴4个地区共9个项目点。
  天瑞星北京大兴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项目施工地点在业主的楼顶,施工难度大大增加,且反射镜等物资进场时间受项目地点特殊性等限制,该目前已经提前建设完成,且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720㎡镜场的安装调试,得到了业主和总包方的一致肯定。
  2019年7月,天瑞星成功中标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空间飞行器姿轨控系统试验中心太阳能复合能源站项目,其中系统核心部件如镜场反射镜支架、太阳能集热管等均由天瑞星公司自主设计并制作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了天瑞星自主研发的加强型小槽式太阳能集热器,具有集热效率高、抗风性能好、安装快捷方便等特点,能够有效抵御当地的严寒、大风气候环境,为试验中心提供工艺蒸汽预热、供暖预热、生活热水等辅助热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8.02万m³,减少CO₂排放229吨;可带来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如,依托国家‘十二五’计划新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天瑞星在内蒙古包头建成了槽式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太阳能集热面积为450㎡,系统可提供175℃/0.8MPa的饱和蒸汽。”天瑞星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天瑞星为太原市西山生态产业园 “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管理中心设计建设了太阳能+复合式新能源站。该太阳能能源站采用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与土壤源热泵、生物质等能源耦合应用,太阳能集热面积为300㎡,满足了管理中心340㎡建筑的供热、空调制冷及生活热水供应需求。
  2016年,天瑞星在河北大厂县金隅产业园设计建设了采用中温太阳能和燃烧机(生物质)新能源复合的太阳能+复合式新能源站。其中,菲涅耳太阳能集热面积为600㎡,导热油温度135℃,为产业园80万标件家具生产线油漆烘干及两台大型复合板热压机提供热源,同时为一个厂房和一个展厅供暖。
   紧抓“双碳”新机遇,再攀光热“新高地” 
  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能源行业加快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这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也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同时为我国的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新方向,新着力点,新机会。天瑞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时间赛跑和困难较量过程,以“航天的精神”滋养的天瑞星团队,将以进一步提高工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辐射、推广和产业化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高温太阳能集热管推广为主线,持续推进“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但作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新兵,天瑞星更需合纵连横、与行业协同发力;才能从小船到巨轮,扬帆再起航。
  作为我国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也将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围绕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高温传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以及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等主题进行讨论,明确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与策略,为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因此,天瑞星提出作为本届大会协办单位予以支持!
  2021年,将会是太阳能光热行业一个新的开始。在即将于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天瑞星将携其“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产品与服务亮相,与业界互动。欢迎到会交流,让沟通和合作更加精准、直接、高效。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注册报名参会。(文/董清风 图/天瑞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