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性应用“光热+”,旭宸能源将联合主办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时间:2023-10-09 18: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新能源、文化旅游,都是关乎经济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由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旭宸能源)和邯郸市交建漳河开发有限公司组建而成的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邯郸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我国首个文旅综合体与太阳能光热系统有机融合的项目。该项目首创使用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与四季水世界文化旅游项目结合,以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技术解决亲水文旅项目高耗能的问题。作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全季恒温室内亲水乐园,邯郸周边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室内滑雪场,将与方特国色春秋项目客流共享、互为补充、协同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邯郸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这是旭宸能源继联合投资开发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之后的又一创举。
邯郸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邯郸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漳河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一期占地面积约870亩,建筑面积约50余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室内水世界、冰雪世界、度假酒店和沉浸式商业。
  该项目以“全四季、多文化、全生态、多风格,可览、可游、可参与”为设计理念,以室内“亲水”和“冰雪”内容为主题,充分利用新能源与新科技,结合项目功能,实现水与建筑交融、生态与建筑互补,探索光热新能源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建设可辐射周边500公里区域的中原全天候四季型、一站式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该项目采用旭宸能源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建设镜场太阳能槽式集热场11.2万㎡,包括能源中心2万㎡,12个蓄热水箱5万m³,2个蓄冷水箱5000m³。通过镜场采集热能约11万MWh,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1.7%以上。”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介绍,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冰雪世界于今年6月具备试运行条件;预计年营业收入2亿元、税收0.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个。
  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
  旭宸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金三亿元人民币,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规划区,主要经营太阳能光热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供热企业。
  太阳能是一种广泛分布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替代燃煤锅炉的供热解决方案,在北方地区具有高度可行性。旭宸能源充分利用包头地区极其适合大规模开发太阳能资源的地理条件的资源,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导向,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审时度势地在包头市青山区装配制造产业园内建设一个聚光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从而在满足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情况下,供应目标辖区居民住宅冬季供热及生活热水需求。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旭宸能源通过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宏庆德村建成了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该项目占地约248亩。槽式太阳能集热场7.1万㎡,实现供热面积35.5万㎡。  
  “该项目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在稳定运行中,供热效果也不错。除了用于奥特莱斯商住城及周边工业企业取暖,向洗浴中心提供热水,还能为占地6191㎡的太阳能供热运营数控中心提供热能,保持温室的恒温恒湿。系统配置了9个储热水箱,加上我们集热管生产车间上布置的2.2万㎡集热器。根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出具的检测报告,综合考虑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和储热水箱储热能力,基于采暖设计负荷指标21.3W/㎡,系统能够满足供暖季50万㎡的供热面积;具备年产280万吨以上生活热水的能力。” 王宇介绍。
宏庆德村太阳能光热镜场及数控中心
  同期,旭宸能源建设了5 万㎡厂房屋顶太阳能光热利用示范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利用5万㎡厂房屋顶,在不影响原有厂房的情况下,对屋面进行改造并建设太阳能镜场2.2万㎡。该项目设计安全、稳定,已成功完成 7 个供热季的运营。该项目此项目有效利用原有厂房屋顶,节约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实现单位面积土地效益最大化,能够满足自身厂房、办公用房以及配套建筑的供热、热水及蒸汽需求。
5万m²厂房屋顶太阳能光热镜场
  此外,旭宸能源这些太阳能热利用项目的智能化非常高,整体项目的运营、监控、应急处理都实现智能化的管理。管理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都很低。
集热场供能的恒温恒湿数控中心
  “这些项目的成功运营与应用在实现零碳热能供应的同时,也对当地环境保护起到显著作用,为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打造零碳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助力成为包头市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2018年),成为首个国家绿色园区。”王宇介绍。
  “光热+”,创造智造新价值
  据了解,旭宸能源经过8年的潜心研发和不断实践,开发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该系统获得了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奖——“蓝天奖”。
聚光太阳能供热系统技术原理
  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是由集热系统+循环系统+储能系统+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其中,集热系统采用旭宸能源自主研发的小型槽式聚光技术:槽式聚光器跟踪太阳,将阳光汇聚至真空吸热管上,加热真空管内的导热油,将光能转化为热能,直接进行利用。考虑到太阳能的间歇性,系统配置了储热水箱,将多余热能储存起来,保持长时间能量不断供应。同时,供热系统还可以辅以燃气、电、工业余热等热源,形成多能互补。
“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主要特点包括:(1)集热器孔径3.2米,单模组长度8米。(2)集热器聚焦比为80:1。(3)集热器高运行温度达420℃。(4)集热器光热转换效率为75%。”王宇介绍,依托公司先进技术与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生产这样的集热器从动工到一次性试车成功,只需要3个月的工期。
槽式集热器示意图
大型储能保温水箱
  为支撑槽式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项目实施,旭宸能源建设了占地47040㎡的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年产能20万支,并配有集热器支架生产线,粗略计算可实现700万㎡建筑供暖。
旭宸能源集热管生产线
旭宸能源生产车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旭宸能源的智能高效光热利用系统已成功应用于生活供暖、生活热水及移动热源车、移动供热体系,养老业,旅游业;农业中的种植、养殖、生态休闲、观光、冷库、干燥及食品加工等,太阳能工业蒸汽利用有:蒸汽发电、干燥、杀菌、印染、制冰、工业制冷等方面。
  研究表明,热能(供热与制冷)在全球终端能源需求中占比超过51%。为助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与制冷技术发展及应用,旭宸能源确定联合主办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旨在与各界同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旭宸能源将采用PPP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在该模式下,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旭宸能源合作建设镜场、供热管道等供暖设备,以便更高效、更快速推进太阳能热利用发展。”王宇表示。
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时间地点:11月11-12日|雄安新区
  大会征文:摘要投稿截至10月10日。高影响因子期刊大会特刊。
  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通知.pdf  
  附件1:投稿模板.docx
  大会报名:参会回执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