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呼和浩特闭幕

时间:2016-08-14 09:0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12日下午,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呼和浩特圆满闭幕。闭幕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邵继新主持。

  联盟副理事长邵继新主持闭幕式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晓星以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承办单位代表的身份发言致谢,她谈到:“十年前我们绿能公司有幸服务于巴拉贡50MW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再次服务于光热联盟举办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表示期待与在座的各位行业同仁继续致力于“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太阳能热发电事业。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晓星发言

  随后举行了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举办城市代表交旗仪式;内蒙古电力设计院主任寇建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改委代表张建伟、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敦煌市能源局曹文渊副局长、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云峰副总经理依次传递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会旗,至此正式向社会表明明年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又一次回到太阳能之乡敦煌市举办。届时大会将在敦煌市政府支持下,由联盟成员单位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举办城市代表交旗仪式

  甘肃省敦煌市发展改革局贾兆杰局长也专程赶来参加本次大会的闭幕式,见证了交接旗仪式,并以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举办城市政府代表的身份发表演讲。他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甘肃省委提出建设敦煌国际文化年的战略,并顺利推进着,带动了敦煌基础设施的改善,文化产业的崛起,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的创新。今年9月20号,敦煌将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将此会打造成为南有博鳌经济论坛,北有敦煌文化论坛的国际性品牌。基于此,他们在突出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此平台,大力发展风、光电产业,把敦煌打造成AAA级旅游景区的同时,也将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敦煌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次,2009年,全国首个光伏电网发电招标示范项目落户敦煌,2001年,国家规划的首个百万千瓦级示范发电在敦煌全面实施,2015年亚洲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首航节能1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在敦煌开工,近期首航节能10MW项目已经进入调试阶段,目前敦煌已累计获批光电项目1189MW,其中光热项目22兆瓦,建成光电项目720兆瓦,光热项目20兆瓦,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24亿千瓦时,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敦煌的光伏、光热和风电将有突破性的发展,并在敦煌建成国家级光电示范基地。在这一过程中,敦煌市还被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的新能源合作示范城市。最后,贾局长还向各位参会人员发出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邀请。

甘肃省敦煌市发展改革局贾兆杰局长发言

      闭幕会上,本次大会主席——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王志峰常务副理事长致闭幕辞。他在讲话中提及,我们在这一年当中,马上就要开始示范项目,在2016—2017年敦煌会议之前,我们集成技术方面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想做业主和做项目总包的单位,不管是电站总包,还是光场、热导场、热场或者是储热场,或者是项目总包方,一定要有更多的实践。因为经验光靠计算机的模拟是无法完成的,而且这次我们又受到低电价的夹击,一个设计不合理的电站,在低电价的夹击下会变得非常的艰难。

联盟王志峰常务副理事长致闭幕辞

  会议最后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代表大会主办方正式宣布从现在开始征集“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举办城市和承办单位。

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闭幕式

  众所周知,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表决中,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该决议指出,要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规划还提出要重点推进包括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核电、非常规油气、能源输送通道、能源储备设施、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等能源行业八大重点工程,其中重点提出要实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光热发电、大规模储能等技术研发应用。对比于2011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涉及光热发电篇幅仅为一句,反观十三五规划,光热发电被单独列出并重点提及,这表明光热发电已在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受到实质性重视。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草案此前已将光热发电的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确定为10GW,即到2020年底,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的目标。

  在这光热发电的开局之年,大会为各路在光热事业大道上奋斗的执牛耳者们在前行的方向上又一次奏响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乐章。大会帷幕虽落,行业征程方起。

(杨钊睿报道  李斌摄影  光缘编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