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院士谈新能源发展

时间:2019-01-28 10: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24日上午,在冬日和煦的暖阳里,92岁高龄的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院士和年轻的太阳能科研人员们聊起了新能源的发展。何院士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在近2小时的时间里,他从多晶硅光伏电池、蓄电技术、太阳能聚光技术、长周期储热技术和供暖技术,核能的安全发展,谈到经济物理学。
图:中国科学院何祚庥院士
  他说,储能是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核心,如何长期储能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锂资源十分有限,钠离子电池材料很便宜,如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那将会大大降低蓄电池的成本;我国目前在超级电容器储能技术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可以用于电磁发射。这些都将可能解决可再生能源连续供应的问题。深度亚临界核反应堆因为没有达到链式反应的条件,所以是绝对安全的核技术,用于供暖前途非常光明。当谈及太阳能热技术时,何院士说,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这给太阳能热发电带来了很大挑战,应该考虑热的多品位使用。将夏天的热能大量储存起来,用于冬季供暖是一个重要方向,将具有极大的市场,而且不会引发民众对安全性的担忧。
  何院士坦言,作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他也有压力。现在搞理论物理的高校增多,竞争大;要有新的做法才能生存。矛盾的对立面是否可统一?是否可以融合?如何用理论物理来做这件事?他在尝试利用理论物理的方法将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理论和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结合起来,并已经列出一系列数学方程。
临别时,有学生问:您保持身体强健的秘诀是什么?快人快语的何院士脱口而出:不相信中医。
  从何院士办公室离开时已到午时,大家意犹未尽。92岁高龄的何院士仍能感受危机,寻找新突破的思路和方法真是值得青年科技工作者思考。
(文:杜凤丽、王志峰 图:余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