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范》颁布并实施

时间:2019-03-29 16: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由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发布并实施。
  本标准共同起草的单位有: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小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三齐能源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是将太阳能与其他一种或多种清洁能源组合,主要用于供给房屋冬季供暖,还可用于供给工业用热或其他用热的供热系统,系统主要部件有太阳能集热器、换热装置、储能设施、辅助能源加热设备、泵、连接管道和控制系统、供热供暖末端等。
  此次颁布的标准规定了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的术语和定义、设计、施工及调试。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中使用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以及在既有建筑上改造或增设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系统。
  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范的系统设计中表明:应根据所在地区气候、太阳能资源条件、建筑类型、安装条件等因素进行设计。根据不同地区使用条件采取防冻、防雷、防雹、抗风、抗震和保证电气安全等技术措施。太阳能集热器的正常使用寿命不应小于15年。系统设计包含太阳能集热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末端供暖系统设计、辅助能源加热设备及徐若系统的设计。
  在系统施工中规定:安装不应该破坏房屋结构、屋面、地面防水层和附属设施,不应削弱建筑物在寿命期内承受荷载的能力。系统施工包含太阳能即热系统施工、控制系统施工、末端供暖系统施工及系统调试。
  太阳能+多能互补作为太阳能清洁取暖的重要发展方向,有专家指出,相比传统供暖,太阳能供暖不仅清洁、更有运行费用低的优势。近年来,太阳能清洁采暖在欧洲发达国家增长迅猛,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太阳能采暖已占到欧洲国家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整体份额的20%—50%。在国内,随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的大力实施,太阳能供热系统在农村地区的应用正逐渐受到重视,目前各地已相继建成一批太阳能供热采暖项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