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鸿瑞电力完成的努奥200MW槽式电站获奖

时间:2019-05-24 08:5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送变电)优秀勘测、优秀设计、优秀标准设计和优秀计算机软件获奖项目名单。其中,青岛鸿瑞电力咨询有限公司完成的摩洛哥努奥二期200MW抛物槽式光热电站荣获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摩洛哥努奥二期项目作为当时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电站,在光热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作为参与设计的鸿瑞咨询公司,期间共完成了34个优化专题,取得了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4项QC成果奖,发表7篇技术论文,充分展现了山东三建在EPC环节的设计实力,得到了业内肯定。
  与此同时,努奥二期项目在设计领域也实现了许多个“第一次”,填补了国内电力行业在大型光热项目设计领域内的空白。例如,它首次在大型商业化项目中应用更大开口槽式集热器;采用世界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型汽轮机和世界首台200MW等级“V”型直接空冷凝汽器;首次由国内电力设计院进行高温大容积熔盐储罐基础设计和掌握多工况厂用电计算,以上两项技术均已申请国家专利和软著;首次由国内设计院参与全厂性能优化,年均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32%;首次由国内设计院进行镜场布置优化,镜场年均光学效率为51.2%;首次完成满足欧洲标准的逻辑图设计,并在国外完成了FAT测试,为国内光热项目设计积累了宝贵的设计经验;首次采用镜场、储换热、主辅机全厂一套控制系统;首次采用满足SIL3标准的PPS保护系统;首次设计使用满足高温熔盐系统测量要求的仪表,并且设计出了避免熔盐和导热油冻结的安装方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