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6月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企业主要动态

时间:2019-07-03 17:1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对于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来说,骄阳似火不觉热,事业开拓最为要……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光热联盟)带您一起回顾近一个月主要太阳能热利用单位的新闻事件和动态,以供业界参考。  
  5月27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拟授奖项目公告。获奖项目中包含三项光热发电相关技术研究,其中,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大容量塔式光热电站光塔及设备、管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和大容量槽式光热电站储热系统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兰州交通大学完成的兆瓦级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镜场布置及集热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二等奖。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发布“混凝土顶盖型跨季储热实验水体采购项目”和“土工膜顶盖型跨季储热实验水体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5月31日,天津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土工膜顶盖型跨季储热实验水体采购项目。
  5月27日至29日,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等代表作为中国工作组成员参加了IEC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PT62862-4-1)第三次工作组会议。
  5月28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一行专题调研组到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重点参观了恒丰泰太阳能热发电用跟踪装置等产品。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在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举办了“2019 绿色能源·科技先行”主题科普活动。副研究员宫博博士和实验电站马广成站长通过科普报告、视频系统、沙盘模型、实地参观等形式,为参与者阐释了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史、太阳能热利用发电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新能源发电系统的相关知识。
  5月30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航节能,太阳雨,中海阳,成都禅德,兆阳光热,博昱新能,旭宸能源,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力诺瑞特等企事业单位代表280余人参加了2019中国(邢台)清洁能源供暖峰会。会上,光热联盟等单位发起成立全联新能源商会光热+专业委员会,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道荣作为拟任执行主任委员。 
  5月30日,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内蒙古电力(集团)专家组的供应商资质现场审核。星跃铁塔是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支架供应商之一。
  5月末,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向比利时供应的槽式集热器产品陆续发货,产品将用于槽式太阳能工业蒸汽项目。一期项目集热面积2240㎡,成都博昱将在接下来的2-3个月内完成安装调试。
  6月1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受邀参加“2019 一带一路能源金融国际合作论坛”,向与会代表分享太阳能热发电等技术。
  6月4日至6日,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中高温集热系统亮相“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
  6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吸热储热介质和储热方式研究”课题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召开。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倪明江教授出席并讲话;课题参与单位——浙江大学肖刚、杨天锋,武汉理工大学张亚祥、丁春江,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刘伟华及北京工业大学桑丽霞、张灿灿等研究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6月13日,在国家光热联盟和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的共同邀请下,国际能源署(IEA)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能组织(SolarPACES)执委会秘书长Christoph Richter博士出席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并作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唯一演讲嘉宾对“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6月18日,由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推出的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2019)在京发布。位列前10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月18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这是电规总院继创刊后,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电力发展报告。
  6月18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为协办单位出席“建筑节能与建筑设计的新能源利用设计师沙龙”活动,并介绍了“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技术与应用”。
  6月19日,国家光热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筹划组织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共性科技问题研究专家组沙龙活动顺利召开,专家组成员齐聚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发展大计。与会专家通过自由发言,研究成果和应用经验的分享,对于当前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面临发展难题、困惑问题,达到了以下共识:
  一、鉴于目前的发展形势,开展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定位研究非常重要。不管是太阳能热发电还是太阳能采暖技术,目前都还是需要国家补贴,定位不准对行业影响较大,如何定位两种技术在能源领域中的作用是目前最为关键的共性问题。
  二、太阳能热发电降低成本途径的研究是必要的,可以通过延长发电时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厂用电、热电联供等技术途径。
  三、有必要对已有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中温利用、不同规模的太阳能建筑采暖典型案例及工程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建议国家光热联盟定期发布已投运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的发电量数据,向全社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电站运行情况,使社会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行业有实际的了解。
  四、有必要开展新技术、变革性技术的探索研究,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提供基础,沙龙也讨论一些具体的技术细节。
  6月20日,参与“华彩七十年 奋进柴达木”主题采访活动的3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站,探秘这一中国超级工程。
  6月21日,中电联团体标准《电蓄热供热设备用储热材料》送审稿审查会议召开,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其中的主要参编单位。此外,北京工业大学也是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团体标准《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技术标准》编制组成员单位。
  6月21日,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布,将在内蒙古建设100台74kW光热供暖项目。
  6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国家光热联盟共同协办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在河北省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顺利开课。来自全国42个单位、共7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公益培训班。
  近日,已投运的首航节能敦煌100MW和10MW两座塔式光热电站在深圳卫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大型记录片——《大漠绿色梦》中出镜,纪录片以两座光热电站为中心,详细介绍了光热发电技术如何将茫茫无际的戈壁滩变成了可以源源不断为人类输出清洁绿色能源的热土。
  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华东院与上海联和日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超高温熔盐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合同。
  近日,中央电视台2套《经济半小时》栏目最新一期节目《太阳里找财富》对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专题报道。
  近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完成1.7亿元B轮融资,包括华睿投资等七家机构抢投。本轮融资完成后,中控太阳能的估值达到了22.2亿元。
  近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全部约800支槽式真空集热管产品的印度Thermax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正式投运,太阳能部分装机容量15MW。
  在“青洽会”期间,《金色世界—德令哈》宣传片以全新的方式亮相,其中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和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出镜。
  近期,已经投运的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项目以及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项目先后对外披露了发电量相关数据。其中,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单日发电量突破80万度;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单日实现86.3万度最高发电量;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示范电站已经实现夏季工况下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度。
  近期,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会务组确认,8月22日,大会将组织参会代表集体参观浙江大学倪明江和肖刚教授光热研发团队位于青山湖地区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
  如有遗漏,敬请联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以便补充完善。邮箱:cnste@vip.126.com。欢迎提供更多资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