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追逐希望|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正在路上

时间:2019-08-14 19: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其技术类型多样,可配备储能设施,具有一定的电力输出调节能力,可以实现与常规能源系统的合理互补,具有清洁高效、稳定可靠等优点。随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实现批量化、规模化,其技术和经济优势将逐步显现,产业前景被广泛看好。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商业化应用的初级阶段,国内处于示范项目推广初级阶段。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启动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目前,首批示范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00MW。随着示范项目建设进程不断深入,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攻关能力、设备制造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和工程施工能力将不断得到提升,技术标准体系将不断得到完善,项目投资成本将逐步降低,经济效益水平会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规模化、商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全球低碳减排大环境下,太阳能热发电可能成为我国未来的新能源利用的中坚力量。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为广大热发电学术研究人员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工作。

  一、专委会发展大事记
  2018年10月,11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会员作为发起人向学会提出创建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的申请;
  2018年11月14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2018年度常务理事会同意筹建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
  2019年1月19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2019年度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组建方案;
  2019年4月24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作为热发电专委会的筹备组成员,以及主要发起人之一,对热发电专委会的创建和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业委员会条例》相关规定,与会代表审议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专委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并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进行了热发电专委会和领导机构候选人的选举。经过公开投票,从学会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专业会员中选举产生了33名热发电专委会委员,并从当选委员中选举产生了热发电专委会领导机构。其中,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浙江大学金建祥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王伟胜教授级高工当选副主任委员;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当选专委会秘书长。
图:成立大会现场
图:颁发聘书
  二、专委会开展的工作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二级专业分支机构,主要职责是按照学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团结、联合、组织太阳能热发电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专业技术标准、举办专业培训等相关活动,提高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热发电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将形成“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格局,工作各有侧重,共同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
  1、联合主办第八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2018年11月29日-30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筹)和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光热联盟)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第八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论坛以“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26名研究生进行了报告交流。
图:获奖研究生与评委老师合影
图:专家报告及论坛现场
  2、协办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专委会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参加将于2019年8月20-22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相关准备工作。本届大会主题为“以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专委会委员等都将受邀参加大会。
  3、组织参加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
  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SolarPACES 2019 Conference)始于1982年,是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影响力最大、号召力最强的大会。第25届SolarPACES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日—4日在韩国大邱召开。这也是继2014年北京之后SolarPACES大会第二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为跟踪了解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领域前沿、先进技术研究和创新趋势,专委会和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共同组织赴韩国参会、参展,进行相关交流对接活动,与全球22个国家共享科研成果。
  三、近期工作计划
  由于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刚成立不久,因此尚未取得重大工作成果。不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将按照学会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工作:
  1、广泛吸纳会员,逐步壮大专委会;
  2、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继续举办太阳能热发电研究生论坛;
  3、与太阳能光热联盟合作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包括《定日镜支架质量与性能试验方法》、《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塔式太阳能熔盐吸热器热性能检测方法》、《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等;
  4、与太阳能光热联盟共同组织编写下一年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发展蓝皮书;;
  5、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每年一次的全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会;
  6、建立专委会微信公众号;
  7、与太阳能光热联盟合作举办太阳能热发电全球摄影大赛;
  8、制作太阳能热发电科普宣传片;
  9、组织委员、会员参加IEA SOLARPACES TASK,与全球22个国家共享科研成果;
  10、与太阳能光热联盟合作出版太阳能热发电培训教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