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标准——《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规范》启动编制

时间:2019-09-18 17: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17日上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清华大学土木工程馆组织召开了《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规范》联盟标准启动会,就标准的编写大纲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讨论。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环合创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富龙供热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会议现场
  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她表示,组织编制太阳能热利用相关联盟标准,服务于产业发展是联盟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联盟标准12项(相关标准可登陆联盟网站下载查阅),在研标准10余项。《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规范》由联盟成员单位——清华大学向联盟提出立项申请,2019年5月经联盟标准化专家组讨论同意立项。
  该标准编制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旭东表示,太阳能的季节性不平衡是限制太阳能采暖系统在我国北方地区建筑采暖中规模应用的核心问题,而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在非采暖季,跨季节储热装置能够将收集到的太阳能蓄存在储热体中,待采暖季提取用于建筑供热。但相较于常规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更为复杂,系统设计合理性对于系统运行效率及经济性的影响更大。目前,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在我国尚处于推广起步阶段,虽然已有一些实际工程经验作为支撑,但也存在着对这项技术在概念、应用方法、设计方法上的诸多误解,相关标准属于空白状态。因此,亟需制定相应的系统设计要求,引导这一技术健康发展。《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规范》联盟标准编制的目的就是在明确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的概念、适用范围、环境风险、系统性能的影响因素及评价方法的基础上,规范指导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
  在标准启动会上,联盟也邀请了国家标准审评中心审核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张雯高级工程师对《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进行了讲解,从而为编制高质量的联盟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图:《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培训
  据了解,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欧洲和北美各国开始尝试推广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包括大型储热水箱、地下含水层储热、地埋管储热、人工水体储热等一系列技术均有一定数量的试验系统及示范工程建成。正确合理的系统设计,对提高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工程的系统效率、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因此从工程系统角度,起草编制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设计规范,将能够对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