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晖校长率调研组实地考察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

时间:2020-04-02 09: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率领调研组实地考察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党委书记金滔、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董宏、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群星、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劲松、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主任方梦祥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由浙江大学与临安区政府和青山湖管委会合作建设,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块,旨在汇聚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学科综合优势,及青山湖科技城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就地转化研发成果,孵化高新企业。基地一期工程于2018年6月投入使用,现拥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已建成大型实验装置二十余套。
  其中,浙江大学青山湖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占地1万平米,一期镜场包括100面定日镜,单面定日镜面积为20㎡,镜场聚焦热功率最大可达1MW以上。吸热塔高40米,吸热塔从上往下,分别布置有四个聚光孔,可用于太阳能高温集热(吸热温度可达900℃以上)、热化学储热(储能温度可达800℃,储能密度可达200kJ/kg-500kJ/kg)、高温布雷顿循环系统、熔融盐吸热器热性能测试及高温防护研究、斯特林发动机、PETE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可为下一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提供可靠的理论与试验指导。
图:定日镜场聚光试验
  吴朝晖校长对于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的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基地主动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承接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吴校长希望基地继续加强研发成果产业化,整合优势资源,做大事、做实事,通过重大成果的产出提升能源学科综合实力与影响力。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山湖科技城规划馆。
  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汇报了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情况,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介绍了临安区基本情况和青山湖科技城产业发展情况。吴朝晖校长对临安长期以来对能源研究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省里提出要把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的新要求,浙江大学责无旁贷,将努力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临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发展充满活力,浙江大学将与临安加强合作,抓住当前重大发展机遇,为青山湖科技城的城市建设和产业业态的谋划积极献计献策,同时希望与临安携手,立足能源研究基地已取得的成果,大力引进大企业在科技城共建研发中心,形成新能源完整产业链条。(来源: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