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15 18:33来源: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12月4日至7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近700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
  12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党委书记何雅玲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分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史翊翔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何雅玲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进行能源革命,进一步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在关键技术上实现根本性突破。杨勇平教授梳理了工程热力学的学科基础和发展前景,表示在科技攻关尤为重要的今天,工程热力学大有可为,勉励青年学者和学生们努力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和严谨求实的作风,取得更好的成绩。黄震院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希望大家在会议上交流心得、碰撞智慧,有所收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陈海生研究员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学会在发挥智库资源优势、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在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将学会的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史翊翔主任做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及资助情况的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清华大学陈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他们分别做了题为《数据中心冷却技术的数值模拟研究》、《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热力学分析与应用》、《综合能源系统中多能输运和转换的耦合机理与整体调控》和《热泵与热湿调控》的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主题学术报告
  大会共设置了热力系统循环,热力系统动态特性,基础热力学,热泵与制冷空调,诊断与控制,可再生能源,储能、脱碳、材料热物理性7个分会场。共计1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现场进展汇报,79个基金项目进行了展报交流,235篇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167篇论文进行了墙报展示。同时,大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活动,共选出6篇最佳论文和36篇优秀论文。
邀请报告、基金进展汇报、论文口头汇报、展报交流等
  本次会议汇集了工程热力学及能源利用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展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搭建了思想碰撞的舞台,是一次高级别的盛会,对推动能源发展战略的完善、能源科技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