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初心,启新未来!2021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茶话会收获满满

时间:2021-05-13 19:2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把脉论道说光热,创新融合话今昔。2021年4月27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召开了在京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茶话会。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与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欢聚一堂,忆往昔,叙友情,表祝福,畅谈“双碳”战略新形势下,“十四五”开局之年太阳能热利用的产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把脉论道,直击行业发展的难点要点问题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集智凝力发挥正能量。茶话会上,部分在京专家——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原主任罗运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炳忠,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监事朱俊生,中国太阳能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太阳能学会原副主任张剑,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光热研究室原主任何梓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瑞澄,华北电力大学原研究员徐二树,《太阳能学报》原副主编葛洪川,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十大优秀女企业家程翠英等。以及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针对在当前情境下,从政策环境,太阳能光热采暖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专家们畅所欲言,肺腑之言饱含了对行业浓浓的深情和热爱;他们的真知灼见,也将带给我们以启迪与思考。
  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政策持续性一贯性很关键 
  针对目前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的存在的差距,专家们分析,光伏的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一般是10%—20%,而光热集热器的转换在40%以上,从这种角度来说,光热比光伏应该更具经济性,但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呢?专家们认为,主要是系统问题。光伏系统比光热系统简单,虽然集热器效率高,但在系统构成复杂,只要有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效率,而效率的高低则与经济性相关。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基地1MW槽式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徐二树表示赞同。
  就支持政策延续性问题。专家指出,光伏扶贫政策促进了光伏行业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未能按时完成,与后续的退坡上网电价、支持政策迟迟不明确,导致项目融资受阻,影响建设进度有直接的关系。
  在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方面:还需着力扶持技术创新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各级政府频频出台鼓励政策,太阳能热利用成为太阳能行业从业者的发展新方向。专家认为,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新能源,太阳能热利用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其消费观念、技术等瓶颈有待破解,推广太阳能热利用概念也是摆在行业面前的新问题。
  专家表示,我国的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耗能的70%以上,是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领域。将太阳能中高温应用于工业领域,能够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达成“3060”目标的有效途径。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太阳能在热利用方面的前景,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制定的能源“十三五”规划时,特别邀请了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专家一同参与规划制定。
  太阳能热利用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前期成本高、回报期长,成为影响太阳能热利用的重要因素。
  热力系统比电气系统复杂。太阳能的能流密度低,不同地点的太阳能资源相差很大,随着季节和时间变化,太阳能也有所不同。同时,太阳能光热转化设备的性能除了受太阳辐照的影响外,还和其所处环境的温度、风速、系统运行方式等有密切关系。因此,太阳能供暖系统的设计比常规采暖系统更复杂。
  “引进这样的技术不失为一件好事,前期的大笔投入能否换来长期的回报?”朱俊生先生道,早在10多年前,国家便花大价钱去国外学习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建设的生产线,因为没有后续政策支持,这些企业很多都倒闭了。因此,如何在扶持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还值得行业思考。
  在太阳能光热采暖方面:工程化或许是突破户用光热采暖的瓶颈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支持清洁能源采暖的政策来解决这个民生问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至今没有成熟的方案解决北方地区清洁能源采暖问题。为此,专家们也就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面向碳中和,太阳能光热对建筑领域减碳意义重大,而我国太阳能热采暖技术大范围的市场推广,仍需要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和物理环境的改善。
  郑瑞澄表示,在很多欧洲发达国家,如丹麦、德国等太阳能供暖系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在技术层面上,同国外情况相比,我国的太阳能供暖系统的设计大多仍然停留在简单估算的水平上,而不是使用更准确的计算方法或设计软件;而我国的能源形势却日趋严峻,且太阳能资源比欧洲国家丰富,因此我国的阳能供暖亟须得到进一步发展。
  “太阳能跟建筑结合,解决中国广大地区的冬季采暖问题,行业才能发展。”何梓年先生说。
  政府部门转变观念也非常重要。王志峰理事长介绍,其团队通过深入河北多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发现,电采暖由于价格偏高,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老百姓负担增加,现已证明不是行之有效的方案。而采暖又是民生问题,基于此,更多的地方政府认可太阳能光热采暖,并希望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
  郑瑞澄女士以西藏为例说明观念与成功示范项目的重要性。一是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西藏常规能源匮乏,在引进常规能源采暖后,造成环境污染(如阿里地区)、成本居高不下;二是日出东方以突出的公益作为基础,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的认可,随后建设的大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暖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让当地政府真正认可了太阳能采暖。但西藏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广人稀的自然环境是内地所没有的,因此内地照搬西藏模式行不通。
   “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但尚不能称为太阳能热利用强国,仍有诸多技术瓶颈需要克服。”专家表示。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升级为太阳能采暖企业,技术上是行得通的。”朱俊生先生强调,问题是如何能让市场活起来?在没有集中供热管网的南北方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在区域性供热和单体建筑上,太阳能采暖大有用武之地,并且强调工程化将是太阳能采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和平台。
  罗运俊先生说,“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房子比较集中,可以做成集中供暖站,统一运维管理,这样才能让用户更加容易接受太阳能光热采暖。”“工程化或许是突破户用太阳能光热采暖的瓶颈。”“为推广太阳能供暖技术,应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对具体工程进行系统测试分析,总结出适合我国的具体经验;太阳能供暖的实施应纳入建筑工程体系,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管理。”郑瑞澄女士提出。
  程翠英女士介绍了天普太阳能的示范项目,“我们以村企共建形式,在河北某村1700多户,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进行清洁能源采暖供热的项目,现已运行了7年,还有4所学校也已运行4年了,效果都不错。我们的经验是,培训村里的技术人员,统一管理,统一运维。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
  谈到太阳能热利用是政策“真空”地带,专家认为,这与我国没有热统计数据有很大关系。《2019年欧洲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趋势报告》显示:太阳能供暖和制冷市场在2019年实现了19亿欧元的增长营业额,代表着2万个就业岗位;该市场还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效益,因为每年产生的26TWhth能源相当于每年节省7Mt二氧化碳排放。而我国却仍在面临清洁能源采暖费收费难的问题。专家们也就如何把费用降到一个老百姓能接受的程度?达到农民能够接受的价格后,采用什么方式收取?热计量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非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
  光热精神贵在传承,智慧经验精在光大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传承至第二代的企业,天普太阳能可称得上是硕果仅存,李仁星名副其实的“太阳能热二代”,今天更是两代企业带头人齐聚,共话产业可持续发展。他表示,能有幸与业界前辈学者相聚,是自己难得的学习机会。
图:李仁星参加研讨
  在碳中和的发展背景下,天普太阳能正在以新的姿态迎接“十四五”绿色发展新机遇的到来,天普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和完善的能源解决方案,将集中全部精力致力于太阳能热水、采暖制冷、光伏、空气能、分布式能源站以及新能源综合领域的发展应用,不断提升场景应用能力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天普碳中和研究院也将正式成立,计划每年推进3—5个项目实施;着手启动碳中和节能减排中心、天普碳中和实践基地挂牌工作;探讨碳中和园区合作共建落地;在项目资源上开展光伏产业深度合作;天普将净零能耗建筑技术以及相关新能源产品技术引入学校建筑改造中;同时将以天普碳中和科技园作为推动,积极与国家碳基金、央企、碳交易所、科研机构等碳中和核心资源展开交流,争取将北京市大兴西片区打造为碳中和建筑先行示范区,从而推动碳中和产业发展。”
  他透露,目前正在与中科院电工所合作,开展北京市大兴区11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土壤储热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在5-7年回收投资,无补贴下商业化运行的太阳能建筑供热示范项目。
  长江后浪推前浪,专家们对新一代太阳能光热企业掌舵人喝彩。
  薪火相传,专家的智慧是行业宝贵财富
  茶话会上,王志峰理事长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当前国内外光伏、风电、太阳能热发电、氢能、地热能,储能、跨季节储热,水热同储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现状;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等多领域的产业、技术及政策等方面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过去一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在政策推动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
  王志峰表示,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之下,对一直在对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的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说,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更希望得到行业资深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薪火相传、智慧与经验传承正是助力产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智慧支持决策参考,光热行业感谢有您!
  专家们感慨道,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对行业的情感愈发浓厚,对产业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与有荣焉;特别是对近年来太阳能光热联盟为行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并一致表示,要自己还能行动,就会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为国家,为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贡献智慧和力量。勉励太阳能光热行业同仁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并且坚信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引领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定能够积蓄优势,顺势应变,厚积薄发,在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向前。
  愿与追梦同奔跑,携手再创新辉煌。专家们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奋斗了一辈子,行业经验非常丰富。每年一次茶话会,组织资深专家们相聚,目的在于与专家们保持沟通和联系,传达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关心和慰问。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向他们学习,将他们的宝贵经验积累并传承下去。(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