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共赢,金亨新能源打造太阳能光热共同体

时间:2021-07-05 20:1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7月2日,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太阳能专业两个班级的大三学生们,来到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金亨新能源)参观学习。
  以学聚能,以行践知
 

  金亨新能源董事长韩荣涛带领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来到生产车间,观看并讲解了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的全部流程——从水嘴焊接,到支管和集管连接试漏,再到输热管道和集热板焊接,组框,保温,机器人将玻璃盖板上位打胶,最后到检验包装和成品下线。

图:参观生产车间
  通过对生产工艺、应用材料、产品、应用案例方面的介绍,增强了同学们对太阳能应用知识的感性认识。对于学生提出的诸如“盖板玻璃为何采用磨砂玻璃、吸热膜为什么有黑蓝之分”等问题,韩荣涛董事长回答:“采用超白低铁的布纹玻璃可有效避免光化学染污,阳光照射在布纹上之后会均匀地铺散在吸热体上,利于光热转换,此外,采用这种钢化玻璃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即使意外造成玻璃破碎,从高空坠落的玻璃颗粒不会对人造成划伤。”
  “蓝膜的吸收率在95%以上,黑膜吸收率在92%以上,所以蓝膜的效率更高。”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放式的互动与交流,使学生深刻领会能源利用与装备的密切关系,如何通过理论和技术手段让太阳能最大化利用的途径。
  深度融合,以学促干
  山东建筑大学领导表示:老师在教学中发现,面临毕业的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职业选择和规划尚有迷茫,对行业也不甚了解;因此,他们希望带领学生深入企业,通过参观学习对行业进行了解,从而促进择业就业,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向韩荣涛董事长发出了到校讲座的邀请。
  韩荣涛董事长介绍,目前师生们参观的金亨新能源只是盛拓科集团太阳能热水方面的业务版块,集团还设有区域供热、分布式供热、从事材料研究和结构创新的研究院以及负责生产线投放和管理的分公司,这些板块的每个领域都需要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我们将继续在科技人才引进培育、产品创新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并早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将通过校企携手,为新能源行业培养后备人才。”
  实践平台,教育基地
  校企共建共赢,金亨新能源不只是配合高校解决实际问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还与高校共建实训与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6月17日,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便落户于此,金亨新能源成为该校深化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拓宽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渠道的落地企业。
图: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与金亨举行挂牌仪式
  作为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学院的客座教授,韩荣涛董事长与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师合著的《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原理与应用》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是专业对口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他表示,将配合校方完成教学计划,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图:校企双方就学生实习实训的具体事项签署了合作协议
  内生动力,转化成果
  据了解,以研发、高产高销著称的金亨新能源成为了山东省内几所大学的“校外课堂”。此外,还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课题合作,突破了若干项技术壁垒,并已形成了生产力。因此,在德国咨询公司solrico发布的“2021年世界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排行榜”中,金亨新能源位列2020年度的产销量全球第二,而在之前的2017年至2019年,其产销量也在全球排名中曾一度稳居世界第三。这就是其紧扣市场发展脉搏,不断探索行业前沿技术的结果;也是其注重人才培养,以创新激活产业新动能的成果。
  作为一家技术型创新企业,从创业之初,金亨新能源就专注于创新研发,始终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此,金亨新能源成立金亨商学院,以韩荣涛董事长身体力行持续的学习力,探索形成“理论+实践+研学”的学习模式,带领团队前行,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院校是技术成果研发的“诞生地”,而企业则是技术成果落地的“孵化场”,校企合作共促成长,不但能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论和实操技能,也能整合行业资源,实现学校与企业的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实现学生的优质就业、精准就业、高薪就业,帮助学生在职场中走得更高、更快、更远;同时也能加快太阳能光热行业跨越升级发展,奋力开创“双碳”时代新能源发展新篇章。(文/董清风 李连孝 图/金亨新能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