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奥运五环!“五环太阳塔”让世界认识中国绿色高科技

时间:2022-02-14 13: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夜空下,
塔顶的奥运五环格外耀眼,
这便是冬奥会标志性景观——五环太阳塔。
它像奖杯,又似火炬,
矗立在北京延庆的群山中,
成为高科技光热与绿色奥运的共享记忆符号。
图:五环太阳塔
  “五环太阳塔”是集“科技-绿色-奥运-人文”四大元素融为一体的北京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于2022年1月25日竣工正式亮相。
  “五环太阳塔”顶部装设巨型奥运五环,塔身粉妆玉砌、飘带白雪晶莹的五环太阳塔已然成为公众经行奥运高铁线和京礼高速线进入延庆时一处靓丽的风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五环太阳塔”将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五环太阳塔”的设计意向源于“冰雪”和阳光的结合。“冰雪”概念和形象可以纪念本次冬奥会的举办,而阳光则是800℃的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的可再生能源高科技。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发改委,中国科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凝聚了中科院电工所、热物理所,清华大学,山东电建三公司,皇明太阳能,首航高科,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华能西安热工院,中广核新能源,华电科工等多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的力量。
  在碳中和、碳达峰大背景下,“绿色办奥”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的重要理念,这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冰雪胜杯“五环太阳塔”是彰显绿色奥运的代表之一,同时也让世界认识中国可再生能源高科技。
  太阳光耀奥运五环背后是高科技凸显。为保证亮化的“五环太阳塔”可持续进行太阳能科学实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设计团队与中科院电工所共同研究,针对太阳能吸热器温度达上千度,其周边散出的辐射可将物体加热到300℃的情况,将光飘带与集热口保持合理距离,并在集热口两侧采用高密度金属网替代膜结构,同时杆件也采用钢板罩保护等措施,确保太阳能集热实验能够持续进行。
  中科院也对定日镜场能量汇集的空间特性进行了分析,优化了定日镜场的布置和定日镜场的控制,为飘带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太阳能光热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元素。相传奥运会起源于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太阳神是古希腊人极为崇敬的一个神,因此太阳能和奥运会是密切关联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以太阳能集热塔能当选为标志性景观,是人文奥运精神又一体现。
图:美国《时代周刊》第199期选择“五环太阳塔”作为北京冬奥会系列报道的标题图片,绿色低碳奥运与太阳能光热直抵人心
  如今在北京冬奥运动健儿激战正酣之际,高科技调动的“奥运五环”光芒照耀整个延庆赛区。夜幕时分,”冰晶飘带“ 与塔顶 "奥运五环 " 交相辉映,让“五环太阳塔”成为北京冬奥“ 打卡”地标。
  中科院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108米高太阳能吸热塔建于2012年,来源于“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1MW电站的吸热塔,用于产生第一代(400℃)和第二代(560℃)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热媒。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9年,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启动,该吸热塔产生800℃~1000℃热媒。(作者:王志峰 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