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科研攻关项目获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时间:2022-11-14 08:35来源: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
  11月2日,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主任方梦祥教授主持申报的研发项目“利用大宗固废高效捕集烟气CO₂制备矿化建材制品的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项目编号:202204T15),获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00万元。该项目是临安区唯一入围的申报项目,项目的成功获批也是浙江大学与临安区当地纵向项目的新突破。基地一直致力于发挥好平台搭建、桥梁纽带、产业孵化“三大作用”,构筑起校地与校设研究院所之间的运行格局,努力把产业技术研究院所打造成为浙江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同时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创新策源地注入力量。
  CO₂矿化作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利用自然界或工业过程中的钙镁基矿物转化CO₂形成碳酸盐,是热力学上有利的过程,有望实现低能耗、规模化的CO₂固化封存,与加气混凝土生产相结合,能够获得低成本,低能耗,低养护周期,高固废消纳量的新型加气混凝土产品。项目的立项,将有利助推基地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为提高杭州市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人才荟萃、装备精良、学生优秀等创新要素集中的优势,与企业紧密合作,成为推动国家能源工程技术进步的生力军,使能源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下达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区、县(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根据《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和资金管理办法》(杭科资〔2020〕70 号)有关规定,现下达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见附件),资助经费5653.37万元,在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专项资金中列支。
  请各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按照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科技厅《关于印发<浙江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浙财教字〔2019〕7号)要求,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尽快签订项目合同,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对项目经费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单独建账、专款专用,提高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0月19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