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西北院—智能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商

时间:2023-06-17 16:24来源:中国电建西北院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积极探索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的能源利用方式。2012年涉足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以来,开展了青海、甘肃、新疆、西藏等多个省、自治区的太阳能热发电规划和勘察设计工作,在光热电站系统设计、工程建设、性能评估、运行优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具备建设一流智能型光热电站的全过程系统集成服务能力。
  领先的核心技术、卓越的创新能力
  中国电建西北院自主研发的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镜场效率分析软件,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将计算时间缩短为传统方法的5%。
  优化高效塔式定日镜布置算法,将镜场各项损失控制在较低水平,镜场年均效率较主流方案提高1.5%以上。
  创新提出吸热器能流密度仿真分析方法及瞄准策略,辅助光热电站在多云工况下高效运行。
 
  中国电建西北院具备全面的熔盐储热系统自主设计建造能力,通过熔盐储罐热-流-固耦合仿真分析、储罐全寿命周期安全监测及评估等手段确保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安全稳定;

  创新开发光热电站“数字孪生”性能分析平台,通过建立数字化模型、性能评估模型,实现发电量预测、运行优化等可视化仿真分析,确保电站在多变环境和不同工况下的运行安全,让AI成为电站运行操作人员的“副驾驶”。
  丰富的工程实践、专业的系统集成
  近年来,中国电建西北院共完成光热发电可研设计总装机容量3000MW,勘察设计650MW,推动中国光热发电设计和建设水平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作为EPC方,中国电建西北院开展青海共和、三峡能源青豫直流等多个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工作,与领域内优秀合作伙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具备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系统集成服务。
  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流的建设服务
  中国电建西北院具备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碟式等光热发电系统、光热+多能互补核心研发能力,依托中国电建集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风光发电与多元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为光热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一流的建设服务。旨在打造设计、施工、移交、运维,全生命周期智能型光热电站。
  致力于“感知精确、预测精准、数字孪生、AI支持、运行灵活、操作简便、聚能优异、经济高效”建设理念,中国电建西北院围绕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各类光热研发平台,共同引领光热行业发电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为“3060”目标的实现持续贡献力量。
智能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商
让清洁能源更优质、更智能、更高效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建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