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联动定日镜,或将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成本超过30%

时间:2017-10-10 14: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目前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主要采用定日镜将阳光聚集并反射至吸热器,收集热量。这些定日镜一般需要反射镜组件、支撑结构、双轴跟踪、立柱和基础。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的Skysun公司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合作,获得了美国能源部(DOE)Sunshot计划资助27.5万美元,进行一种“联动”定日镜的研发(ganged heliostats)。
图:联动定日镜构想图
  据介绍,这种联动定日镜只需要:反射镜组件、简化的支撑结构和单轴跟踪驱动,不需要每一个定日镜都配置单独的立柱和基础。联动定日镜包括两个支撑多个单轴跟踪定日镜的线缆,这些线缆既作为支撑结构,又作为很多定日镜瞄准运动的控制器。线缆的张力是可变的,可以操控由一个坚实的桩基支撑的驱动转动部件,是一种可以和单轴驱动配合使用的拉伸支撑结构。这种设计减少了立柱和基础的比例,以单轴跟踪器取代了双轴跟踪装置。联动定日镜也可以旋转到垂直角度,便于机械清洗和水回收;定日镜也可以反过来,反射镜面朝下,在诸如冰雹等恶劣天气下自我保护。系统可以在每小时20英里的风速下保持精准跟踪。
  此外,反射面可以通过线缆和定日镜方向变形,形成一个水平方位上铺开的大的凹形反射镜面。反射的入射光线,因为非法向,会有散光。新的反射面变形可以消除像差。圆环形反射面变形可以减少象散聚焦尺寸,得到更高的聚光比。横向和纵向变形可以让光斑维持在吸热器上面。理想状态下,象散聚焦到一个点。
图:Skysun联动定日镜样机
图: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太阳能热利用测试中心安装的联动定日镜样机
  Skysun 创始人Jim Clair表示,这种联动定日镜可以将定日镜场的安装成本降至80美元/平米,距离Sunshot计划提出的聚光器目标成本75美元/平米非常接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