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启动国家技术“能源”集群,首批将资助太阳能光伏和光热转换等2个试点项目

时间:2019-08-27 15:42来源:科技部
  经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MIUR)批准,国家技术集群之一“能源”集群近日在国家新技术、能源与可持续经济发展署(ENEA)总部罗马正式启动,该集群汇集了产业界、大学、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共72家成员单位。该集群目的是为意大利国家能源系统创造技术发展机会,首批将资助智能电网和储能技术、太阳能光伏和光热转换2个试点项目,总额约200万欧元。
  “能源”集群由ENEA担任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成员包括埃尼集团(Eni)、国家电力公司(Enel)、国有电网公司(Terna)、通用-新比隆(GE-Nuovo Pignone)、国家研究委员会(CNR)、电力系统研究公司(RSE)、全国大学间能源与电气系统联盟(EnSiEL)和伦巴第清洁能源技术集群(Lombardy Energy Cleantech Cluster)。
  “能源”集群的最终目标是研究、培育和开发下一代创新能源技术、产品和服务,以支持能源系统的脱碳过程,降低成本并提高安全性和适应性。实现目标的途径是通过在大都市/区域范围内开展能源领域创新主题的试点项目,支持科学和技术研究,巩固研究基础设施和技术转让,服务意大利国家生产链,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2012年,意大利在教育、大学与科研部的指导下建立12个国家技术集群,分别为: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绿色化学、智能工厂、陆海交通运输、生命科学、生活环境、智能社区、能源、文化遗产、设计创意及制造和海洋经济。集群的主要任务是搭建各方参与的创新平台,支持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行业发展,由公共机构和私营实体组成,通过组织协调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和孵化器等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战略研究,促进知识共享和技术转移,吸引资金和人才,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技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