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聚光太阳能在多能源电力系统中的最佳配置

时间:2020-08-04 17:14来源:AEii国际应用能源
  近日,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及青海省西宁市青海省电力公司作者在《Applied Energy》发表《聚光太阳能在多能源电力系统中的最佳配置》的论文。
  论文表示: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和电网灵活性需求的同时增加给可再能源的消纳和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困难。聚光太阳能发电(CSP)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额外的灵活性并改变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可控性。由于建设成本高昂,有必要对CSP的配置方案进行全面评估。
  本文提出了一种多能源电力系统中CSP的最佳配置方法,从而充分利用CSP的优势。我们首先改进变分自编码器(VAE)以描述电力系统中的不确定性并生成配置模型的方案。该模型包括两个阶段:规划和运营。规划模型确定CSP站点每个组件的配置容量。为分析CSP电力系统的运营成本,运行模型考虑了日前和实时周期。通过线性化方法,将配置模型视为混合整数线性规划(MILP)公式以获取快速解决方案。基于中国西北某省的电源数据进行了案例研究。仿真结果表明,灵活性使CSP在配置过程中更具竞争力,并且与其他电源的配合会显著影响配置结果。作者在不同情况下使用敏感性分析来探索CSP的发展前景。
Fig. 1. Structure of the configuration model for CSP.
Fig. 15. System operation results in some typical scenarios with the CSP configuration results when α = 0.4.
Fig. 19. CSP configuration results with the capacities of wind and PV.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626192030636X

注:本文章转载自AEii国际应用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